69岁嗲嗲常常胸闷心慌却查不出原因 原来是患上了"惊恐障碍"

2018-10-12 17:0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潘高] [责编:金灵]
字体:【

69岁嗲嗲常常胸闷心慌却查不出原因

原来是患上了“惊恐障碍”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潘高)69岁刘嗲嗲常常胸闷心慌却查不出原因,近日在省第二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患上了“惊恐障碍”。经过住院期间专业系统的心理治疗和药物综合治疗后,刘嗲嗲已经康复出院。

长沙的刘嗲嗲在家休息,突然感到胸闷、心慌、呼吸困难,感觉自己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好像马上就要死了,同时还出现了四肢无力、头晕、出汗等症状,家人见状将他送到了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科就诊。内科医生对其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并完善相关检查后,建议刘嗲嗲去看看心身医学科。根据临床症状、辅助检查等资料,心身医学科罗银利医师综合考虑后判断刘嗲嗲应该是患上了“惊恐障碍”。

惊恐障碍又称急性焦虑障碍,以突然发作的、不可预测的、反复出现的、强烈的惊恐体验为主要特点,同时伴发濒死感或失控感,患者常体验到濒临灾难性结局的害怕和恐惧,可伴发出汗、胸闷、呼吸困难、心动过速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症状。该病通常起病急骤,终止迅速,一般历时5-30分钟,很少超过1个小时,但不久可突然再发。

经罗银利医生的详细询问发现,刘嗲嗲之前帮其大儿子带小孩,但近期突然搬到未婚的小儿子家住后,整天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平时自己又没有什么爱好,加之其女儿婚姻生活不幸、小儿子迟迟未婚,非常担心儿女们的事情,常常感觉压力很大。这种生活状态也正是导致惊恐障碍的重要原因。

罗银利介绍,焦虑是一种来自情绪上的体验。每个人也都经历过焦虑,比如考试前、比赛前我们会紧张担心,这就是焦虑。只不过,随着考试和比赛的结束,这种紧张担心的情绪也随之消失,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叫作生理性焦虑。然而如果出现的是莫名过度的惊慌和紧张,或者持续时间过长,就会变成病理性焦虑。专家提醒,要学会对压力的自我放松和情绪的合理管控。如果发现焦虑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有心身障碍的可能就应及时就诊,尽快缓解疾病痛苦,恢复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