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给援助叙利亚重建开条件:伊朗武装撤出

2018-10-12 07:54: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0日说,只要伊朗武装不撤出叙利亚,美国就不会向叙利亚战后重建提供援助。

蓬佩奥当天在美国国家安全犹太研究所的年度晚宴上说,驱离伊朗军事存在是叙利亚政府的责任,后者需要为境内出现伊朗武装承担责任。“叙利亚如果无法保证所有得到伊朗支持的武装撤走,将不会从美国得到一分钱用于重建。”

法新社解读,蓬佩奥的说辞为美国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平添新理由。

蓬佩奥说,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今后将继续是美国在叙利亚的重中之重,“现阶段还有另外两个相互促进的目标”,即“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以及从叙利亚全境驱逐所有伊朗武装和伊朗支持的武装。”

在蓬佩奥看来,伊朗把叙利亚混乱局势视为让地区均势朝有利于自身方向倾斜的“黄金机遇”。他说,伊朗或许将在叙利亚开辟反对以色列的新战线。

作为叙利亚政府的主要盟友之一,伊朗自叙利亚2011年陷入内战以来向叙方提供军事顾问、援助、训练并派出数以千计什叶派民兵与叙政府军并肩作战。(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