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久治不愈,中年男子患上罕见病

2018-10-11 16:5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张星]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星)娄底36岁的杨先生近一个月时间反复感冒、咳嗽,吃药也不见好,又相继出现视物有重影、手脚发麻、吐词不清等症状,前不久在省第二人民医院确诊为一种罕见病——米勒费雪综合征。经医护人员半个月的精心治疗,目前,杨兵四肢麻木的感觉逐渐消退了,吃饭菜也不卡喉了,视力也恢复正常了,在家读书看报、玩手机都没有问题。

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神内三科副主任医师李萍教授介绍:米勒费雪综合征是格林巴利,又名为吉兰-巴雷综合征(Guillain-Barrés syndrome,GBS)的一种特殊变异型,非常罕见。米勒费雪综合征的病因不详,其主要病理改变为周围神经系统的广泛性炎性脱髓鞘,临床上以共济失调、眼肌麻痹以及腱反射减弱为其主要表现。有很多患者由于延误了治疗时间,导致病情加重,严重患者最终可能发展为全身肌无力、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以往认为与病毒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有关。米勒费雪综合征会严重影响到下肢的肌无力:行、走,坐、立;手部的肌无力会使得日常的开锁、解纽扣、持笔、梳头都难以完成。

李萍提醒,感冒久治不愈要警惕发生其他疾病的发生——米勒费雪综合征、吉兰-巴雷综合征等。专家建议,临床治愈病人预防复发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营养,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2.正确的咳嗽、有效咳痰及排痰的方法,可预防肺部继发感染。

3.疫苗接种、妊娠、手术等均可诱发本病。

4.心理护理尤为重要,因突然丧失活动能力,易产生焦虑、紧张等情绪,应进行适当心理疏导,保持情绪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