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加油站”开咖啡店,瑞幸又给咖啡业贡献了一个新脑洞?

2018-10-11 11:18:12 [来源:界面新闻] [责编:夏博]
字体:【

10月9日,以“智慧、便利”体验升级为主题的中石化全国首家全新一代易捷便利店在杭州南环路加油站正式亮相,与上一代门店相比,外观更时尚,功能也进行全新升级。店内按功能全新分区,包括快捷服务区、收银区、促销商品区、餐饮休闲区等,可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在餐饮休闲区,易捷此前曾尝试自营咖啡、软饮,而现在易捷杭州首家新形象店进行全面升级后,引入了今年以来最时髦新锐的新零售咖啡品牌“瑞幸咖啡”作为专业合作伙伴。据内部人士透露,瑞幸咖啡未来将可能与易捷全国门店进行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瑞幸咖啡这次入驻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新形象店是个讯号,借助中石化加油站得天独厚的选址优势,瑞幸咖啡有机会在这个特定渠道上未来进行全面扩张。

在2018年5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前70名榜单》里,易捷便利店以25775家的门店总数名列榜首。根据公开数字,在易捷2.6万家加油站门店,已有8000万加油卡持卡用户,每日进站客流超2000万人次,这是一个中高频、近亿级的中高收入群体。这个消费场景,与咖啡消费自提和外卖的场景需求极为契合。

作为今年1月刚刚试营业的新零售咖啡,瑞幸咖啡正在以一种超常规的速度野蛮生长,迅速上位成中国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搅局中国咖啡市场。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7日,瑞幸咖啡已在全国14个城市开设门店1100家门店,而星巴克当初达到这一规模则用了大约12年。

更重要的是,瑞幸咖啡正面直怼星巴克一直以来的“第三空间”定位,以新零售打法推出“无限场景”战略,尤其在选址方面,除核心商圈外,瑞幸还选择与企业合作进入写字楼、高校、加油站、机场、健身房等任何咖啡消费可能场景的地方开店,这是强劲对手星巴克目前布局的空白之处,但却是移动互联网市场崛起时,中国消费者咖啡消费需求无限场景需要满足的地方。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大量环路、高速路建设布局中,汽车成为都市人群一种普遍性的交通工具,“移动”日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瑞幸咖啡试图渗透加油站显然是一个着眼未来的战略性布局。早在今年8月,瑞幸咖啡就已与中石油合作,开出瑞幸首家加油站咖啡店。

可以想象的是,瑞幸咖啡与易捷的联盟一旦加强,会极大提升“小蓝杯”在中国各个城市形成更好点位的覆盖密度。而跨界联盟,异业合作可能也是瑞幸咖啡作为一个咖啡界新生代与星巴克品牌的不同之处。全场景,无界限,瑞幸这样的野蛮生长力量不只是给咖啡行业,带来冲击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