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脑白质疏松”不必紧张

2018-10-10 16:42: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最近,刘奶奶因记忆力减退到医院做了个头部CT,结果显示为“脑白质疏松”,她和家人感到很不解,究竟什么是脑白质疏松?由哪些原因引起?可以用药物治疗吗?


脑白质疏松是一个影像学诊断术语,并非是疾病名称。脑组织结构中位于表层的称为皮层,皮层深部是大脑髓质,白质位于脑组织最深部,以神经传导纤维为主。在头部CT和核磁共振(MRI)上,“脑白质疏松”主要表现为脑室周围、皮层下脑白质呈现点状、斑片状或弥漫性改变,而MRI比CT能够更早期、更清晰、更准确地观察到脑白质改变的程度、范围。

脑白质疏松的发生主要与年龄相关,即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当“疏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出现部分脑功能改变,称为“白质脑病”。引起白质脑病的原因很多,如长时间的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酒精中毒性脑病、缺氧性脑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老年痴呆、某些精神障碍性疾病等,部分也与遗传相关。

脑白质病属于多种脑源性疾病的总称,并非是单一的疾病,故不能一一讲述,下面就举一个临床常见的疾病加以说明,这种病叫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

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是一种脑血管性病变引起的认知障碍,是引起脑深部小血管病中最常见的类型,主要是由于白质动脉硬化引起,6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为1%~5%,高血压、反复小卒中(中风)、糖尿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都是主要的危险因素。该病病情进展缓慢,逐年加重,主要表现为抽象思维、执行能力、判断能力的损害,尤以时间管理、计划能力、组织能力、任务起始、适应能力、信息加工能力损害表现较突出。

目前对脑白质疏松尚无特效药,主要强调个体化治疗。首先要积极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多用脑,多动手,多记多看,以达到锻炼脑功能的目的。其次,在严格控制各种危险因素基础上,还可适当选用脑代谢增强药(如胞二磷胆碱)、他汀类调控血脂药,以及改善脑代谢药物(如吡拉西坦、奥拉西坦)。

总之,脑白质疏松是一非常常见的影像学诊断,当得到这个报告结论时,不必过于紧张,主要看看是否有原发病,如果有,应积极治疗这些原发病,如果没有,那就不必担心,仍然可以过正常的生活。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周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