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传统企业对接”互联网+”,网购买卡车?

2018-09-24 22:39:18 [来源:湖南卫视] [责编:蒋俊]

8月末,三一重卡在网上销售,三万多人在线抢购。仅用61秒钟,1000辆重卡全部售罄,销售额2亿8千5百万元。

三一重卡董事长 梁林河:我什么东西都没做,我的卡车照样做得客户很喜欢。这是什么?这就是平台的力量,就是把专业做事的人,找到这个平台上来,我们大家共同一起来创造事业。

梁林河喜欢在网上和司机们聊天。半年之内,三一重卡更新六代,优化的依据都是司机们的体验反馈。这个“车轮上的家”配置超大沙发床、冰箱、微波炉和互联网智慧系统,但价格比同行要低8万元以上。

三一重卡董事长 梁林河:我的研发总监,以及我们公司的高管,都在这个群里边,有几万个司机在这个群里面,跟我们一起讨论。我只要听到别的车有好的地方,我的车有不好的地方,我立马就改。

以互联网思维造车,三一重卡的生产,全部交给上百家独立供应商,自己不造一个零件。售后服务则交给分布在全国的上千家服务商。服务得怎么样,像淘宝购物一样,由司机来打分。持续收到差评,就会被淘汰出局。

三一重卡董事长 梁林河:别的车企两万人是少的,五万人是中等的,十万人是一般的,而我,你可能想象不到,就这么一个车间,就这一两百号人,我要干上几百亿的产值,为什么?因为我很多东西都是跟客户一起,跟我的供应商一起做的,我没有这么大的包袱,我也不需要这么多的人员。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代表通道上,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用 “翻身”和 “翻船”这两个关键词,道出了他对企业未来的思考。“互联网+”风口下的工程机械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将是一场生死攸关的大决战。

三一重工董事长 梁稳根:新技术的浪潮,有人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更快、更好地完成我们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那么我们中国肯定会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在三一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接入38万台工业设备,涵盖5000种机器参数,通过黑匣子实时回传,积累了1000多亿条数据,形成“挖掘机指数”。

虽然回家只要10分钟,但大部分时候,梁林河就住在厂房上面的房间里。不管忙到多晚,早上6点准时起床,每天叫醒他的,是他的互联网卡车梦。

对梁林河而言,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在他身上完美融合。事实上,工程机械也从来就是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从海洋到陆地,从天空到地下,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工程机械。

今天,新时代的中国破浪前行,身处大历史的工程机械湘军,迎着朝阳,瞄准世界一流,梦想登顶更高的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