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追日:53岁再创业,依旧能兴企强国

2018-09-23 21:36:40 [来源:湖南卫视] [责编:蒋俊]

每天早上6点多,何清华就出门上班。没人会想到,这辆普通国产汽车的主人,是山河智能董事长。

72岁的何清华,走路带风。只要不出差,他每天会出现在车间里。

山河智能董事长 何清华:每天我走一万多步从哪来?我们这个车间随便走一下,一万步就差不多了。

1999年,在中南大学任教的何清华已经53岁,此时的何清华,萌发了把手里的研究成果,变成实在产品的念头。他借款50万元,在租来的旧厂房上写下“修身治业、兴企强国”几个大字,创办起山河智能。

山河智能董事长 何清华:刚创办公司的时候,新产品又刚刚出来,难免要出问题,客户机器坏了以后,他不管你教授不教授,那就是你赶快帮我修好,那很多很重的几十公斤重的零件,我就直接拎上火车。

2001年初,何清华决定,研发挖掘机。但此时的国内市场,在外资品牌的冲击下,本土品牌挖掘机市场占有率,从95%降至不足5%,国产挖掘机几乎全军覆没。

山河智能董事长 何清华:挖掘机它是我们行业的排头兵、硬骨头,我们山河在2001年,还是在租赁的厂房里面开始做,显示了我们这个觉醒,因为中国不是个小国,是个大国,装备制造是立国之本。

何清华信奉技术为王、创新为本,他的办公室一直设在研发中心。现在的山河智能,每9个员工中,就有一个研发工程师。

经过无数次实验对比,研发人员找到了挖掘机的最佳运行曲线,通过节能装置回收能量,可降低能耗20%至30%。山河智能的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成为世界上最省油的挖掘机。如今,山河智能的工程机械,在欧洲保有量超过10000台。

山河智能董事长 何清华:不能是简单地跟着别人模仿,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这个就是我的梦想,这个东西要做到这一点,真正对世界价值有贡献。

现在,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企业院士工作站。创新决胜未来,在工程机械湘军的国际化之路上,整合全球技术资源为我所用,布局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几乎是各家企业的头号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