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基因:零开始打造呼啸的雄狮

2018-09-22 23:25:09 [来源:湖南卫视] [责编:蒋俊]


武汉绿地中心,设计高度636米。来自中联重科的“泵王”,正在为这座摩天大楼输送高强混凝土。事实上,中联重科这个型号的拖泵,可以将混凝土泵送到800米以上,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

26年前,詹纯新创建中联重科,处女作就是这种输送泵,那时的泵送高度就达到了100米。

中联重科董事长 詹纯新:那是93年的上半年,什么都没有,从买扳手、榔头、螺丝刀开始,最后实在不行就买了一台台钻,这个台钻5000块钱。

詹纯新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0年调到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12年里,他从助理工程师做到副院长。当时,这个国家级研究院所为全国70%的工程机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中联重科董事长 詹纯新:是一个金饭碗,我是抱着金饭碗要饭吃。

1992年,詹纯新拿着借来的50万元开始创业,但全院上下只有八个人跟着他:五个工程师加一个出纳、一个会计、一个司机,同事们笑称他们是“八仙过海”。

中联重科成立六年后,当年跟着詹纯新一起“下海”的司机方明华,已成为企业副总裁。

中联重科副总裁 方明华:那时候在建机院,一年大概也就是五十几块钱,1994年底,老板把我喊道办公室,一包报纸,三万块钱,他说这是你年底的奖金,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说没有搞错吧?

“Zoomlion”意思是“呼啸的雄狮”。代表着中联重科有一颗狮子般的雄心。在中国房地产最火爆的十年里,许多制造企业纷纷杀进房地产赚快钱。但詹纯新始终心无旁骛,即使在长达五年之久的行业寒冬期。

2008年,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13年,中联重科收购德国M-TEC,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