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博士医疗队下乡义诊,大病患者接回医院免费治疗

2018-09-21 17:0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振]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振)9月19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房佐忠博士带领其博士团队组成医疗队,来到桂阳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和查房授课等活动,旨在提高桂阳县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推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造福当地群众。

“我的腰不懂为什么老是痛,医生你可得帮我仔细看看!”“我的脚总是抽筋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布置好义诊现场后,房佐忠博士和童杰博士刚刚坐下,就有不少桂阳县村民着急地围上前问。

今年77岁的李奶奶长期腰痛,房佐忠博士查看了她的腰部,发现在腰椎左侧上方有一颗鸽子蛋大的肉瘤。李奶奶感到这颗肉瘤也疼痛。房佐忠博士初步诊断,李奶奶的腰痛可能是因为骨质疏松所致,需要补钙,至于是否影响到神经还需进一步检查,她背上的肉瘤也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诊断。

当天,桂阳县荷叶镇精准扶贫户谭某得知房佐忠博士团队来桂阳县人民医院义诊,他一大清早就开着拖拉机带儿子赶来找医生看病。

据了解,谭某儿子谭某礼是在2018年春节后突然发病瘫痪到床,经过医院检查诊断为颈椎退行性变。因为这个病,谭某礼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也离开了。今年夏天他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后,家里只剩下他和父亲,没有任何收入,虽然享受低保政策,但仍然非常贫困。

谭某告诉房佐忠博士,一年以来,儿子因为没钱做手术,只能抓些中草药来吃,有时也去盲人按摩康复。虽然病情也有些好转,但走路感觉像踩棉花一样无力,站起来腰部像吊了一升石头,感觉麻木、无力。

对谭某礼进行进一步诊断后,房佐忠博士立即表态,本月底将他接回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治疗,除医保报销部分外,剩余的治疗费用医院全免。希望通过治疗,最大程度地帮他恢复健康,能够劳动,从而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

据房佐忠博士介绍, 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查和批准,对于谭某礼这类颈椎退行性变患者他们科室可以进行3D打印治疗,相关费用均免费,同时本次招募患者50名。

近年来,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术已成为经典的治疗颈椎病变的术式。虽目前已采用钛网无需自体骨植骨,避免取骨区并发症,但仍存在不少缺点:使用时需要原始的钛网剪临时裁剪,使用不便;钛网与上下终板接触面小,易发生钛网下沉;与相邻终板接触形态不相符,可导致颈椎生理曲度的丢失和易导致钛网下沉。

“3D打印的多孔型(金属)网式融合器,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孵化产品,基于最新的3D打印技术,主要用于颈椎的退行性病变治疗,产品通过对患者的‘大数据统计’,进行‘个性化量身定制设计’,经过前期大量临床研究表明,相比传统产品具有以下优点:良好的生物学结构设计,利于骨融合;无需剪裁,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出血量;‘个性化量身定制设计’完全贴合颈椎解剖形态,有效降低假体松动、下沉率及手术并发症率。”房佐忠博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