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中秋,不一样的过法

2018-09-20 21:01:4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一年一度的团圆之日又要到了

大家的中秋节,都安排上了吗

赏月?吃月饼?回家团圆?

聚会?火锅?旅行?

还是……

加班?坚守岗位?

等等

我国地缘广大,风俗各异

中秋节可远不止这几种过法

......

中国各地的中秋习俗

中国地缘广大,人口众多,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除了最传统的赏月、吃月饼,还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习俗。

福建人过中秋,是认真的。

在浦城,女子过中秋要穿行南浦桥,以求长寿。

在建宁,中秋夜以挂灯为向月宫求子的吉兆。

上杭人过中秋,儿女多在拜月时请月姑。

龙岩人吃月饼时,家长会在中央挖出直径二、三寸的圆饼供长辈食用,意思是秘密事不能让晚辈知道。这个习俗源于月饼中藏有反元杀敌讯息的传说。

在金门,中秋拜月前要先拜天公。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主要是妇女和小孩,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的俗谚。

当地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八月间,正是芋头的收成时节,农民都习惯以芋头来祭拜祖先。这固然与农事有关,但民间还有一则流传广泛的传说:1279年,蒙古贵族灭了南宋,建立元朝。马发据守潮州抗元,城破后,百姓惨遭屠杀。为了不忘被统治之苦,后人就取芋头与“胡头”谐音,且形似人头,以此来祭奠祖先,历代相传至今。

中秋夜烧塔在一些地方也很盛行。塔高1—3公尺不等,多用碎瓦片砌成,大的塔还要用砖块砌成,约占塔高的1/4,然后再用瓦片叠砌而成,顶端留一个塔口,供投放燃料用。

中秋晚上点火燃烧,燃料有木、竹、谷壳等,火旺时泼松香粉,引焰助威,极为壮观。据传烧塔也有元朝末年汉族人民反抗残暴统治者,于中秋起义时举火为号的由来。

江南一带,中秋的民间习俗也多种多样。南京人中秋爱吃月饼外,必吃金陵名菜桂花鸭。团坐聚饮叫“圆月”,出游街市称“走月”。

江苏无锡县中秋夜要烧斗香。香斗四周糊有纱绢,绘有月宫中的景色。也有香斗以线香编成,上面插有纸扎的魁星及彩色旌旗。

四川人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做“舞流星香球”。

北方各省的习俗也不尽相同。

//s3.pfp.sina.net/ea/ad/9/14/0d95600c438529372061d7215963fa6a.jpg

山东庆云县农家要祭土谷神,称为“青苗社”;诸城、临沂和即墨等地除了祭月外,也得上坟祭祖;冠县、莱阳、广饶及邮城等地的地主也在中秋节宴请佃户。

山西潞安则在中秋节宴请女婿。大同县把月饼称为团圆饼,在中秋夜有守夜之俗。

河北万全县称中秋为“小元旦”,月光纸上绘有太阴星君及关帝夜阅春秋像。

陕西西乡县中秋夜男子泛舟登崖,女子安排佳宴。不论贫富,必食西瓜。中秋有吹鼓手沿门吹鼓,讨赏钱。

还有香港的舞火龙、安徽的堆宝塔、广州的树中秋、晋江的烧塔仔、苏州石湖看串月、傣族的拜月、苗族的跳月、侗族的偷月亮菜、高山族的托球舞,等等,等等......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的习俗也是异彩纷呈、美不胜收,这里面,有你家乡的那一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