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龄童比同龄人矮1个头 牙齿疾病是主因

2018-09-19 16: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潘麒 杨艳]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潘麒 杨艳)8岁的彬彬(化名)近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体检时发现,比同龄人矮了一个头。医生介绍,其主要原因是因为严重龋齿病影响食物咀嚼而造成的生长发育不良。

来自宁乡的彬彬,是一名活泼好动的3年级学生。平时是爷爷奶奶带,老人溺爱宝贝孙子,从小就是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彬彬三餐饭吃得少,零食吃得多,特别喜欢吃软食、甜食,一盒巧克力转眼间就可以“消化”掉,睡觉前还经常边看漫画边吃东西,有时候还忘了刷牙。按说,正是长个儿的时候,彬彬却停滞不前,和同龄人比矮了一大截,妈妈带他看过儿童矮小门诊,没发现什么问题,还专门找名老中医开了中药调理,但效果不明显。

9月初,妈妈带着彬彬来到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做入学体检。健康管理中心口腔科医师唐展发现,彬彬瘦瘦弱弱,身高也矮同龄人一截,口腔里牙间隙还有些食物残渣,上下尖牙、磨牙都有黑褐色斑点、龋洞和缺损,确诊为龋齿病。经仔细询问,早在彬彬4岁时,妈妈发现他几颗牙有黑褐色斑点,曾去医院检查过,医生说是早期龋齿需要治疗,但家长没有重视。这严重影响了彬彬的食物咀嚼和营养吸收。经过医院治疗后,彬彬的龋齿病逐渐好转,咀嚼障碍解除。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口腔常见病之一,儿童龋齿—般是由吃甜食过多,口腔卫生习惯不好造成的。大多数人对此并不重视,直到“牙痛得真要命”的时候,才想起来要治疗。”

在9.20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唐展提醒,重视口腔健康,应该从小做起。每天要坚持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的卫生习惯,以便清除口腔细菌,减少牙菌斑形成。生活中要少吃零食,尤其是甜食,睡前应尽量少吃东西。平时可以多吃粗粮,可以增强儿童咀嚼功能,增加唾液量,能有效清洁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