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总动员 广东严阵以待迎战强台风“山竹”

2018-09-16 17:11:57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9月16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行人在被大风吹落的树枝间前行。台风“山竹”预计9月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在广东沿海地区登陆。记者从广东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启动最高级别响应,迎战今年最强台风。 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新华社广州9月16日电 题:全省总动员 广东严阵以待迎战强台风“山竹”

新华社记者

台风“山竹”预计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在广东沿海地区登陆。记者从广东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启动最高级别响应,迎战今年最强台风。

这是9月16日在珠海市情侣路拍摄的风浪。台风“山竹”预计9月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在广东沿海地区登陆。记者从广东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启动最高级别响应,迎战今年最强台风。 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经广东省政府同意,15日18时,广东省防总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即四级防风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启动I级响应,意味着受台风“山竹”直接影响的地区,全部采取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等应急措施,减少外出活动人员,避免人员伤亡。

广东全省教育系统随即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工作机制,15日至17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全部停课停学,组织各地各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师生安全。记者注意到,各级学校家长群里都在传播学校停课、做好安全准备的通知。

记者16日早上在湛江、茂名、阳江、江门、中山、珠海等市街头看到,全市公交已停运,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和行人。

珠海市沿海的情侣路已实施封路,交通警察在路口引导社会车辆远离近海区域。在可能登陆点台山,记者在铜鼓村看到,街上的店铺基本已经关闭,街头空无一人,不少卷帘门钉上了木条加固,玻璃上都贴着米字型的胶带,一户正在修建的三层楼房的脚手架已经拆卸。

在阳江市,不仅已要求“五停”,还要求所有渡口停航,所有公众聚集场所停止活动,所有旅游景点停止开放,全市实行“八停”。受“山竹”影响,广州、深圳两大国际机场部分航班暂停或取消。

来自广东省防总的消息显示,沿海14个地市20691项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全部停工;全省共关停滨海、山地旅游景区351家。全省沿海14个地市的36339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6642名渔排人员已全部上岸。


9月16日,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一名男子在窗户上贴胶条。台风“山竹”预计9月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在广东沿海地区登陆。记者从广东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启动最高级别响应,迎战今年最强台风。 新华社记者张加扬摄

全省隐患排查 人员转移避险

连日来,广东省防总组织各地对塔吊、脚手架、龙门吊、户外广告牌、市政园林、危旧房、简易板房、铁皮棚屋、危房、深基坑、供用电设施等重点对象,石化、危化品、核电、钢铁等企业,以及地质灾害、低洼内涝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出动巡查排查人员16.8万人次,已排查消除防灾隐患8704处。受台风影响区域实行水库、水电站、江海堤围24小时巡查,责任人全部上岗,落实预排预泄和抢险准备措施。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全市已开放173个应急庇护场所,同时还重点对敬老院、危旧房、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区域、重点民政对象进行排查。

湛江东海岛民安街道的西湾村,由于地势较低,每有台风来袭,村民都要及时安置转移。至16日上午约10点30分,5辆大巴到村中完成全员转移。村民告诉记者,前两天就已经接到村干部通知,有的自行离村避风了。按计划全村5000多名群众将全员转移。

记者在台山市赤溪镇三防中心看到,68名人员被安置在这里,这里配备了风扇、电视、简易板床和床上用品、方便面、水。一位姓周的安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四五个人是湖南过来打工的,住在工棚不安全,被转移到这里来了。记者了解到,这里安置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

据各地汇总的情况,全省已转移危险区人员超10万人,安置人员31135人。


9月16日,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市民在查看家门。台风“山竹”预计9月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在广东沿海地区登陆。记者从广东省及各沿海地市了解到,各地已启动最高级别响应,迎战今年最强台风。 新华社记者张加扬摄

救援队伍就位

据气象部门介绍,台风“山竹”具有强度强、移速快、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大等特点,防御工作面临“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的不利局面。广东一些地区刚刚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和台风“百里嘉”袭击,防风防潮防洪等基础设施抗灾能力下降,再次遭受台风持续袭击,灾害的风险性将大幅增加,容易出现“灾上加灾”,后续救灾形势比较严峻。

各救援队伍已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救援人员提前就位。广东省军区成立抢险救灾专项指挥组,截至15日18时,在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珠海、佛山等重点地区预置民兵应急分队4400余人备勤待命,组织佛山、茂名2个抗洪机动救援营640人做好机动支援准备。共准备冲锋舟(橡皮艇)1000余艘,车辆700余辆,救生衣、救生圈、油锯等物资器材4万余件,保障救灾所需。

广东省消防总队已前置、集结警力150人、17辆救援车赴粤西,其中总队特勤大队11辆消防车、72名消防员已前置到茂名市提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佛山消防支队6辆消防车、57名消防员已集结准备赴阳江增援,总队全勤指挥部21人集结准备赴粤西增援。

有关部门还在全省发布预警和防御指引信息。广东省各新闻媒体单位24小时滚动播报相关防风信息,广东省应急办、三防办、气象局联合全网发布台风预警短信7149万条,广州海岸电台累计播发防台风预警信息约5万多条。

广州市商务委已经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会同256家骨干商贸流通企业积极筹措货源,加大物资储备,主副食品、生活用品库存量保持至少3天的供应量,同时150家市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点全面启动应急供应模式,确保台风到来前后,各类民生物资不脱销、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