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在韩国并未出现大范围蔓延

2018-09-15 17:51: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陆睿孙一然]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新华社首尔9月15日电综述: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在韩国未现大范围蔓延

新华社记者陆睿 孙一然

韩国首尔一名男子本月7日从科威特回国后出现发烧、咳痰等症状,8日被确诊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韩国国内担忧这种传染性疾病再次席卷全国。不过韩国卫生部门此次从一开始就采取了系统的防控措施,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并未出现大范围蔓延。

这是韩国自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结束以来,再次发现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2015年5月,韩国报告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疫情随后快速蔓延。当时疫情持续约7个月,导致180余人感染,其中38人死亡。

本月8日这名病例确诊后,韩国相关方面立即采取应急防疫措施,各医院对发热患者加强隔离管理,同时加强中东呼吸综合征预防宣传。

调查结果显示,共有21人与这名确诊患者有过直接接触,另有400余人与他有过间接接触。14日,韩国疾病管理本部举行发布会宣布,截至13日,即中东呼吸综合征平均潜伏期6天过后的首轮检测中,有过直接接触的这21人结果全部为阴性,无一人感染。

这21名直接接触者包括患者家属、出租车司机、民航机组人员、医护人员等,均属于感染风险相对较高的人群。在中东呼吸综合征最长潜伏期(14天)过后,即本月20日,还将对这些高危人群进行第二轮检测。如果结果仍为阴性,将于22日解除对他们的隔离。

目前,这名确诊患者住院治疗期间病情持续好转,状态稳定。疾病管理本部部长郑恩京在发布会上表示,现阶段综合考虑患者临床情况和与患者接触人员的管理状况等,此次中东呼吸综合征大规模扩散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与患者有过间接接触的400多人,疾病管理本部则加强了对他们的监测。地方自治团体负责人每天会向被监测者进行电话跟踪调查,确认是否有发热等症状。

除韩国公民外,韩国政府也正在对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的外国人进行调查。疾病管理本部表示,与患病男子搭乘同一航班抵韩的共有110多名外国人。截至13日,仍未与其中4名外国人取得联系。由于缺少这些外国乘客的电话号码,寻找难度大大增加。目前,有关方面正通过警方等的帮助,试图联系这些乘客。

同时,韩国有关部门正在对此次中东呼吸综合征感染原因进行调查。目前发现,患者本人表示在中东地区未曾与骆驼或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有过直接接触,不过曾因腹痛、腹泻前往当地医院治疗。疾病管理本部推测,该男子可能是在就医过程中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