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两口罹患“夫妻癌” 或与长期共同习惯有关

2018-09-14 17:03:54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程浩峰]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彭璐 程浩峰)癌症中也有“夫妻癌”?这不是危言耸听。夫唱妇随40载,丈夫66岁时忽然病倒了,因为脑瘤。仅仅半年后,65岁的妻子也接踵病倒了,也是脑瘤。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何正文教授接诊了这老两口,同患癌症的现象很可能是种“夫妻癌”。幸好在医院团队的努力下,这对患难夫妻先后成功实施了高难度的开颅取瘤手术,术后回复良好。近日,已经康复出院。

半年前,来自张家界的丈夫覃某某因巨大脑肿瘤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住院手术,术后恢复快、没有任何并发症,术后几天就出院了,出院时激动地说:“你们技术高,服务态度好,以后有肿瘤病人一定介绍、推荐你们医院。”不料一语中的。他的妻子朱女士近段时间出现走路不稳,头痛头晕的情况,家人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和丈夫一样,又是脑部肿瘤。泪眼相对中,他们痛彻心扉。难道,癌症也会“夫唱妇随”?

随后,丈夫覃某某当即决定带妻子去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接诊的主治医师何正文检查后,诊断为右侧运动区巨大脑肿瘤,伴有囊变、坏死及陈旧性出血,考虑到肿瘤位于重要功能区,又是老年患者且合并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

神经外科治疗团队随即为其制定最佳手术方案,为患者实施了全麻神经导航、神经电生理监测下的微创超全切肿瘤手术,手术顺利,近3小时将肿瘤超全切除,瘤周重要血管保护完好,神经电生理显示左侧肢体运动功能区工作正常。术后患者头痛头晕消失,左侧肢体活动恢复正常。丈夫覃某某也做了头部核磁共振复查,肿瘤无复发。

据何正文介绍,夫妻都患上癌症,或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这就是所谓的“夫妻癌”,是近几年逐渐被医学界观察到的一种现象,但癌症不会遗传。同居一个屋檐下,同吃一碟盘中菜,同呼吸一样的空气,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如抽烟、吃得过咸、长期紧张、焦虑等,才是夫妻癌的祸根。

“夫妻癌”是不是说夫妻一方得癌症,另一方也必然会得癌症呢?并不是这种意思,关键在于预防。如果夫妻一方患癌症时,另一方应保持警觉,定期到医院去体检,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防患于未然。适当体育锻炼,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增加运动,始终保持乐观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