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吃药打针6天 10岁女孩为何突然抽搐不止

2018-09-14 16:5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刘叶]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刘叶)长沙10岁的安安(化名)突发“感冒”,可吃药、打针6天都没用,竟还出现抽搐不止,神志不清。9月13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薛亦男介绍,安安原是患了病毒性脑膜炎,目前住院治疗,明显好转,即将出院回到校园。

据安安妈妈介绍,几天前,她以为女儿得了普通感冒,便让她吃了3天的感冒药,可是安安上课还是无精打采,头痛、头晕的情况愈加严重,甚至出现了发热,体温最高达39.0℃,还呕吐不止。随即,她们前往附近社区医院输液治疗,可又三天下来,仍未见明显疗效。9月5日早晨,安安起床洗漱时突然抽搐,四肢不自主抖动,神志不清,双眼上翻,牙关紧闭,双拳紧握,持续大概有1-2分钟。安安妈妈立即把小孩带到了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就诊。薛亦男主任医师仔细查看患儿后,以“颅内感染:病毒性脑膜脑炎?”收入儿科住院治疗。入院后, 结合安安起病以来的临床表现,医师确诊安安患上了病毒性脑膜脑炎。

薛亦男介绍,病毒性脑膜炎和脑炎是儿童时期比较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当病毒感染仅累及脑膜时称为病毒性脑膜炎,当感染仅累及脑实质时称为病毒性脑炎,而脑膜和脑实质同时受累时称为病毒性脑膜脑炎。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脑实质损害的症状和颅内高压征,如发热、头痛、呕吐、抽搐,严重者出现昏迷。不同的患者病情轻重不等,轻者可自行缓解,预后良好,重者可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甚至死亡。

薛亦男提醒广大妈妈们:儿童患病毒性脑膜炎很常见,没有季节性,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经过治疗大多能自愈,但恢复情况存在着个体差异。如何预防病毒性脑膜炎?他建议:

1、督促孩子加强锻炼身体,营养均衡,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2、按要求接种针对各种病毒的疫苗(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乙脑疫苗等),这是预防的根本途径;

3、对于以节足动物为传播媒介的病毒性脑炎如乙型脑炎,夏秋季注意防蚊灭蚊;

4、每天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的空气新鲜,在疾病流行季节,少到人多的地方,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

5、发现孩子出现假“感冒”症状如高烧不退或伴有呕吐、抽搐等症状时,家长要及时送其到上级医院就医,以尽量减少后遗症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