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味道要不得!青少年吸上瘾 美拟禁特殊口味电子烟

2018-09-14 15:5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电子烟在全球大行其道,不少厂商宣称其有害物质较少,吸引大批年轻人投身“电子烟民”行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因此要求各大电子烟生产商提出防止青少年吸食的计划,否则将全面禁售有味电子烟。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近月进行全国执法行动,发现吸食电子烟的未成年人士人数大幅上升,不少商户更违法向未成年人士出售电子烟,局方因此向各大电子烟生产商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厂商在60日内提出防止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计划,否则将会立即在全美禁售有味电子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蒸汽”达人们向现场的观众展示了花式烟圈秀。 佟郁摄

电子烟是以电流通过雾化器,产生蒸气模拟吸烟的一种工具,由于添加于雾化器的烟油含有尼古丁,可令人上瘾。

目前美国主要电子烟生产商分别是JUUL、VUSE、blu、MarkTen及Logic,它们均推出添加特殊口味的电子烟,例如朱古力味或杂果味等。此举被指针对青少年顾客,因为备受外界批评。

FDA局长戈特利布引述局方未公开的报告,未成年人士吸食电子烟人数大幅抽升,情况令人关注,忧虑将有愈来愈多年轻人电子烟上瘾。

FDA今夏在全国采取卧底执法行动,打击非法向年轻人售卖电子烟,共向零售商户发出1100封警告信,罚款131宗,显示情况严重。

戈特利布形容电子烟问题已是“疫潮”,局方将会首先针对有味电子烟,如果厂商未有按要求改善,将会考虑实时全面禁售所有同类产品。

未成年禁售例未见效

此次FDA的决定可说是态度180度转变。自从去年以来,戈特利布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宣称电子烟是帮助成年人戒掉传统香烟的替代品,但他日前宣布决定对有味电子烟开刀时,并承认低估了电子烟在年轻人的流行程度。

有反吸烟组织表示,此次是FDA首次承认有必要应对青少年吸食电子烟问题。FDA前年已经禁止向未成年人士出售电子烟,但最新数据显示有关法例未能落实。

总部设于旧金山的JUUL,旗下一款外型像USB手指的电子烟,在美国中学生之间非常受欢迎,公司行政总裁表示会主动与FDA合作,防止未成年人士使用产品,但声称有味电子烟是针对成人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