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说话变“话唠”,想不到是竟是肝脏出了问题

2018-09-13 17:2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梁辉 袁静 谢鑫]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梁辉 袁静 谢鑫)37岁湘西男子王松(化名)患精神分裂症十余年,不爱说话也不理人,两个月前突然性情大变成了“话痨”,还随处大小便、脱衣服,家人以为他是精神病再次发作,近日在省人民医院诊断发现,原来这些反常行为都是肝脏出了问题。

王松从小性格孤僻,27岁时好不容易交上女朋友,却因他性格古怪而分手,从此每天借酒消愁,最后竟患上精神分裂症。患病后,王松不爱说话也不理人,整天在家播放高亢的情歌,家人劝阻就打人、砸东西,晚上几乎不睡觉,到处乱跑。今年7月开始,王松突然性情大变,从几天才说一句话变成“话痨”。9月1日,王松来到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诊,龙林副主任医师查阅检查资料并详细询问病史后判断,王松性情大变并不是精神病发作,可能是肝性脑病导致,解黑色大便就是肝脏发出的危险信号。

龙林介绍,肝性脑病又称肝脑综合征,临床表现主要有性格改变、行为异常、智力障碍以及睡眠习惯等改变,与精神病症状类似,其实是肝脏功能衰竭的表现。进一步检查后,王松被确诊为肝硬化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需尽早接受TIPS手术(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9月9日,龙林等医护人员为王松施行手术。术后,王松的病情得到控制,精神状态好转,手术当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三天后康复出院,只在脖子上留下一个针眼大的穿刺口。据家属反馈,出院回家后,王松基本回到了发病前的状态,人安静了许多,晚上听着音乐也能好好睡觉。龙林提醒:肝硬化早期表现不明显,有肝病史的人应定期复查,遵医嘱服药;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平时应注意观察大便的颜色,及时把握病情变化,以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