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还不开口说话,真是“贵人语迟”吗?

2018-09-13 17:20: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如果孩子到了两岁还不会说话,家长可千万不要认为是“贵人语迟”,不能对语言落后持观望态度,正确做法是寻求专业发育行为专科医生帮助,早期积极干预。以下方法可以促进孩子语言发育。


1. 结合生活情境,跟随孩子的兴趣,多和宝宝练单字、单词,将正在进行的活动、游戏说给宝宝听,注重交流质量,促进对语言理解。在这过程中父母需要蹲下来,和宝宝视线保持一致面对面说话,这样才能给宝宝模仿学习的机会。

2. 要逐步培养宝宝生活自理能力,减少包办替代,不要急于满足宝宝的需求,可稍等片刻,温和鼓励,刺激宝宝主动表达,以免削弱了宝宝主动进行语言表达的机会。

3. 父母应反复示范如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等待宝宝模仿,如宝宝出现便意时,可用宝宝的口吻说“宝宝要拉大便了”,一旦宝宝用语言表达,就要及时回应给予表扬,若暂时说不出来,也不要强迫。

4. 陪宝宝玩假扮性游戏。假扮性游戏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想象力是不可或缺的,而想象性假扮游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儿童语言发育的潜力,也能帮助宝宝了解物品功能,学习基本沟通社交技巧,语言治疗师在进行语言训练课时,也是经常应用此类游戏促进儿童语言发展。

5. 减少电子屏幕暴露。孩子长时间看手机、电视,会削弱其语言表达动机,由于缺乏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仅会影响宝宝语言发展和社会交往能力,而且对宝宝视力、睡眠和注意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18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不应暴露于任何电子媒介下;2~5岁儿童每天接触屏幕的使用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应确保充足睡眠和室外活动时间。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中心 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