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单病种付费模式降低治疗费用

2018-09-11 17:1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李丽君]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李丽君)今年59岁的李先生,五年前右下肢浅表就出现静脉曲张,因为担心治疗费用过高而一直拖延着。近日在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诊,因医院实行单病种付费政策报销后,他只需自付2000多元,医疗费用大大降低。

静脉曲张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病,这种病主要是因为静脉壁弹性发育较差和静脉血管内过高的压力所致,多见于持久从事站立工作和体力劳动的人群,病情发展初期虽然不痛不痒,但随着病情的加重,可能引起溃疡、血栓、静脉破裂出血等严重并发症,需要手术治疗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医师邹暾介绍,传统的大隐静脉曲张抽剥手术,手术创伤大,切口多,术后恢复慢,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容易出现腿部肿胀、青紫、疼痛、麻木等不适,术后瘢痕多,欠美观,住院费用约为8000~9000元左右,医保报销后患者需自付3000~4000元左右。自从推行单病种付费模式,这种病可以采用激光手术方式进行治疗,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恢复快,复发率低。住院费用采用8000元包干制,根据单病种付费政策报销后,他只需自付2000多元。李先生日前成功接受了激光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四天顺利康复出院。

据了解,单病种是指没有并发症、单一的疾病,单病种付费则是对一个不含并发症、相对独立的疾病进行诊疗全过程的独立核算和费用总量控制,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全程包干。单病种计费模式既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又减少了医院、医保、患者之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