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卡的鱼刺在肝胃之间“安家”

2018-09-11 17:1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梁辉 谭朝霞 陈茜]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梁辉 谭朝霞 陈茜)农家乐老板娘喂了一池塘鱼还特别爱吃鱼,可她做梦都想不到,三年前吃的一条鱼不仅让她遭了罪,还付出6万元的代价。

41岁的李女士是长沙县人,家中经营农家乐生意,鱼塘里养了很多鱼,平时也特别喜欢吃鱼。半个月前,平时身体很好的她出现上腹部疼痛,且逐渐加重,还有畏寒、发热的情况。近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门诊彭创主任医师处就诊,检查发现“肝占位”,随即被收入肝胆综合病房。入院后,医生进行检查发现,李女士上腹部隆起和压痛都很明显,CT检查发现,在她的肝和胃之间有一个低密度病灶,其中还有一个条状物体。患者表示,近一年来,腹部一直隐隐作痛,洗澡时还可以摸到肚子里“有一坨东西”,最近时常出现发烧、畏寒的情况。据此分析讨论后,专家们认为,应该是一根鱼刺经口腔、咽喉、食道进入胃,然后从胃壁穿出,在李女士的肝和胃之间“扎下根”,由于时间太久,鱼刺被周围组织包裹、感染而形成脓肿。9月7日,彻底清洗腹腔后,完整切除脓肿,手术顺利完成。预计住院费用在6万元左右。李女士表示:“这么贵的鱼肯定这辈子都记得!”

据李女士回忆,三年前,她曾经在吃鱼时不慎被鱼刺卡住,咳不出也咽不下,十分难受,于是就按农村土办法吞了几口米饭,强行将鱼刺咽下。没想到,鱼刺是咽下去了,却埋下严重的隐患。

易为民主任医师提醒,鱼虽好吃,但吃时千万要小心。因为老人和小孩吞咽功能较弱,尤其小孩吃饭时不能追跑哭闹;一旦不慎被鱼刺卡,应及时就医,不要用饭团、韭菜、醋等强行吞咽,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