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卵圆孔未闭 年轻白领劳累后患脑中风

2018-09-10 17:1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刘小水 刘莉]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刘小水 刘莉)33岁男子张岩(化名)因突发头晕、双手笨拙不听指挥,近日由家人急送至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被确诊为急性脑梗死(即脑中风)。经检查,该男子是因先天性心脏卵圆孔未闭而引起的反常栓塞,导致了脑中风。

长沙男子张岩最近因手头事情比较多,连续几晚工作到深夜,前天起床后突然感觉双手笨拙不听使唤,衬衣扣子总是扣不上,还有点头晕,随后立即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医。医院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张岩的右枕叶急性脑梗死。经医院治疗后,张岩病情好转,待急性期过后再行经皮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或缝闭卵圆孔术,导致再次中风的病因即可消除。

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谭佩珍主任医师介绍,脑梗死原因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炎、心脏血液系统疾病等,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常见于65岁以上中老年人,且常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血脂异常病史。而像张岩这样30岁左右的青年人患脑梗死,常见原因是血管炎、血管畸形、血液系统疾病及心脏疾病等,但经TCD发泡试验检查,显示其心脏自右向左分流,张岩发生脑梗死的原因竟是心脏卵圆孔未闭。

谭佩珍介绍,卵圆孔是心脏房间隔胎儿期脐静脉血液自右心房流入左心房,来维持胎儿血液循环的生理通道,大多数人1岁左右永久性封闭,如果3岁后仍保持潜在心房间通道,则称为卵圆孔未闭。人群中约25%的人存在卵圆孔未闭,一般不损害健康,极少数会在劳累、其他疾病等诱因下,引起反常栓塞导致脑中风。谭佩珍提醒,公众应注重体检,发现身体的异常以及疾病的危险因素早作防范,同时也要规律作息,选择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