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守护植物人前夫19年 获评湖南好人

2018-09-10 09:30:1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24年前,他们在当地民政局签字离婚。5年后,冯仕仪把植物人前夫瞿培根接回家里照顾,照顾了19年。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瞿培根不但醒了过来,还恢复了一点知觉。尽管他的智力还只是婴儿水平,但冯仕仪依然对他不离不弃,并且打算一直照顾他,“我这一辈子只要他幸福就好”。今年,冯仕仪被评为湖南好人。

冯仕仪今年68岁,是原汨罗纺织印染厂退休职工。年轻时,她曾多次被评为原汨罗纺织印染厂前纺车间“操作能手”“先进工作者”。1972年,22岁的冯仕仪偶然认识了工人瞿培根,半年后,两人组建了家庭。1994年,有经商头脑的丈夫瞿培根做生意发家后,抛弃了原本幸福的家。离婚当天,冯仕仪泪流满面,但依旧没有挽回丈夫的心。

1999年,冯仕仪得知瞿培根被人用木棒击打头部而倒地昏迷的消息后,立即赶到医院,并拿出7万元现金,陪昏迷不醒的瞿培根到湘雅医院救治。在重症监护病房住了50多天,瞿培根才醒来。“醒来后,他却不会讲话了,成了毫无知觉的植物人,当时医生说他要恢复说话是不可能的。”冯仕仪说。这场意外,让瞿培根刚起步的生意毁于一旦,整个治疗过程花费了几十万,还借债20多万,其新欢也弃他而去。

在众人的异议甚至误解中,冯仕仪把前夫瞿培根接回家,开始漫长的服侍病人的生活。翻身、收拾大小便、喂饭,成为她每天必做的事。刚从医院回来那段时间,前夫大小便没有规律,冯仕仪常常刚睡下又要起来,每晚只能睡一两个小时。由于家里的钱在治疗时已用光,每个月仅靠冯仕仪千余元的退休工资支付药费和日常开支。为了让瞿培根恢复点知觉,冯仁仪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经常唱两人热恋时爱唱的《布谷声声叫》,时不时跟他说话。慢慢地,瞿培根开始有了一些反应,眼睛会追着物体看,肢体对疼痛刺激有逃避反应等,每个细节都让冯仁仪欣喜不已。

19年来,冯仕仪的坚守和付出在当地被传为佳话。2013年,冯仕仪荣获岳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屈原管理区道德模范。今年,她被评为湖南好人。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