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尿路感染未治疗 引发休克险些丢命

2018-09-07 17:0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罗珍 刘莉]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7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罗珍 刘莉)八旬老人患泌尿系统感染,四个月来未到医院规范治疗,近日该老人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发热、全身湿冷而送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救,被确诊为感染中毒性休克。经治疗,老人病情好转,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中。

来自长沙市的李爷爷今年80岁,平时身体状况一般。今年5月,李爷爷在体检时查出尿中有脓细胞和白细胞,提示明显尿路感染,医生建议他尽快接受抗感染及支持治疗,但李爷爷自觉身体不适不太明显,就未引起重视,和陪人一起回家了。近日,李爷爷因出现腰痛、发热、乏力、全身湿冷、意识淡漠被家人发现后,紧急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医生在紧急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发现,患者血液白细胞、红细胞、细菌均有异常,尿中潜血、蛋白、白细胞均为阳性,李爷爷被确诊为感性中毒性休克。给予升血压、补液、纠酸和抗感染等治疗后,李爷爷才转为为安,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中。

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罗俊辉医生解释,尿中出现白细胞和脓细胞,提示尿路感染,通常提示感染已侵犯泌尿道的黏膜组织,而引起的炎症,,患者一般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发热等症状,也可伴恶心、呕吐、膀胱区的不适。但老年人的感觉会较年轻人退化,所以自觉的不适症状可能没那么明显,这时候,要以检查结果为依据,及时进行治疗。罗俊辉提醒,平时在生活中我们应积极预防尿路感染,加强体育锻炼,多饮水,不憋尿,避免久坐,注意局部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