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洪辉:河南房地产商“分身”出的生态治理“刀客”

2018-09-06 07:24:10 [来源:中原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沙漠, 给人的印象首先便是干旱、风尘荒凉。除了旅游或拍摄取景外几乎无人愿意去那里工作和生活。

但是, 在河南就有这样一位地产商人宁愿放弃了繁华都市的安逸生活来到荒无人烟的沙漠,开启其生第二征程。他就是中城国基投资发展集团董事——史洪辉。

史洪辉来到沙漠不是为了旅游和拍摄取景,而要改造、治理让漠变成绿洲,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经过两年多的坚持史洪辉不仅让沙试验田变成了绿洲,他自己也治沙专家。现在的经验得到业界认可,并开始向阿联酋、迪拜等国推广。

谈及治沙的成功,史洪辉认为作企业家不应只盯着利益而是 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维护生态环境平衡做出有贡献。

治理沙漠博采众长,1+1 ﹥2

“你的专利技术是如何实现沙漠治理? ”8月 30 日,史洪辉真诚地约见 了治沙专利技术持有人付建立先生,落座后稍作寒暄就迫不及待 地与付先生讨论起治沙来。这是他向付先生抛出的第一个问题。

“其实,沙漠 治理主要是如何解决灌溉问题果这个了种植物就没有问题了。 ”付先生表示,他的专利技术就是通过风能从沙漠下 面提取出地下水,然后通过滴灌技术对沙漠化土上的植物进行溉。

“为准确探知植物对水分需求,还要在地下埋藏土壤 湿度计测量的真实水分含量。如果土壤湿度达不到植物生长需求,就要进行灌溉而一旦土壤湿度达标,则专利设备会自动停止灌溉。 ”付先生说。

而史洪辉则向付先生介绍,他们的沙漠土壤化技术是子中添加了一 种改性 植物纤维素黏合剂,从而使 “一盘散沙 ”获得与自然土壤一样的生态功 能和属性,并具有较强的存储水分、养空气力成为适宜植物生长载体,达到促进植物生长恢复态的目。

“我们的技术是直接对沙进行改性, 让土壤化从而其适宜植物生长。老付的灌溉治沙技术和漠土壤化两种如果结合使用,将非常完美。 ”史洪辉表示。

史洪辉在沙漠中生活了两三年,对属性已如指掌。他知道的 地下水位要比部分陆的高得多,实施沙漠土壤化技术还需取灌溉,而付先生提供的专利技术可以就地取材解决沙漠治理过程中 的灌溉难 题。目前,他已与付先生谈好合作相信二者的结完全可以起到 “1+1 ﹥ 2”的效果。

“治沙专家”原来是房地产商“兼任 ”的

谈起沙漠治理,史洪辉如数家珍这,让人感觉他仿佛来自大漠地区。而其实不是。史洪辉个标准的豫北汉子,作为 70 后企业家,两年前他一直生活在中原地区,从事着房产开发、矿业等传统行。

2015 年初,因为自己身边有个专利发明人提出了一未经验证的设想 —— 添加无毒环保的材料可让沙漠变成土壤,为了验证这一造福人类巨大设想史洪辉毅然放弃了繁华都市生活 —— 将他原来从事企业临时交给手下照看,而他自己则 “分身 ”出来,带着新组建的治沙团队跑到干旱荒凉内蒙古漠地区,开始研究起沙漠治理技术。

“沙漠就是表层为覆盖、基本无植被的土地,分化两种类型。土地沙漠化是由于气候变和人不合理的农垦、樵采过度放牧等经济活动导致的土壤生产力下降或丧失而形成。 ”史洪辉说, “土地沙漠化严重破坏土地资源, 使可利用土地减少、质量下降,造成农牧业生产甚至绝收,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也造成生物多样性骤减。且其导致水土流失、 绝收,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也造成生物多样性骤减。且其导致水土流失、 尘沙肆虐、大气环境污染等现象,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打自然界态平衡,引发了一系列生态问题。如果我们的实验成功那别说吃几年苦就是死了也无憾。 ”

史洪辉团队需要深化研究和实验的改变土壤沙漠技术,就是上述提到 的:在沙化土地上添加一种可溶解于水、无毒环保植物性纤维粘合剂,从而让沙化的恢复土地蓄水能力、生态,满足植物长需要 ……

经过一年多时间“作坊式”的小实验后, 2016 年 8月,史洪辉团队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的核心区选取了 25 亩沙漠进行土壤化实验。又经过了一年的努力,玉米、葡萄西瓜等 77 种农作物喜获丰收。成功的悦对史洪辉来讲, 种农作物喜获丰收。成功的悦对史洪辉来讲, 就是一针 “强心剂 ”,更加坚定了他治理土地沙漠化的决心。

随后,在 2017 年 9月,史洪辉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进行了 4000 亩“沙变土” 实验,再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今史洪辉沙漠土壤化技术也到业界的一致认可,同时也与迪拜、阿联酋等多个沙漠面积大国家展开合作。

“企业家事和责任上能‘两栖’甚或‘多栖’更好 ”

从繁华都市到荒凉大漠,而且要 “分身 ”去做另一种事业,绝不是件容 易的事。然而,史洪辉作为一个成功房地产企业家什么依投身于沙漠治理?

“我觉得企业家就应该尽可能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 ”史洪辉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事和责任担当上能够“两栖 ”甚或 “多栖 ”更好。经营企业,正常纳税、带动就业等,这只是企家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中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全部。

“企业家首先要为全社会创造财富才行。 人民币嘛,就得给花”这 是史洪辉的名言。

其实,熟悉史洪辉的人都知道在把企业带入正轨之后他就开始做起了 慈善事业。但史洪辉总感觉捐款、物这些都是小,企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能为整个社和全人类做贡献这才是大善。

“每个人应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尽心效力”

相关资料显示:在中 城国基投发展集团产业板块,治理沙漠只是其的一项,以前开矿也是其中个重要板块。现如今这已经被区塌陷治理所取代。

据介绍,早些年因为开矿行业粗放式发展大量的 采矿活动及开后的 复垦还田程度低,造成水土资源严重流失导致很多矿区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许多地方矿石无序开采,面塌陷造成房屋裂道路下沉铁、水利等工程设施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活阻碍地经济发展。 “为了改造因粗放开采导致的矿区塌陷问题,将变成可耕 地、可居,变成绿水青山中城国基投资发展集团通过与煤合作已经启动专项治理工作 ”。以下是部分业绩: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史洪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非常好,我们每个人都该好好拥护,都应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尽一份心效一份力。 ”(熊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