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男子为吃蜂蛹捅马蜂窝被蛰:1个去世 1个住进ICU

2018-09-04 15:15:4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冰清 徐尤佳]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徐尤佳

听说新鲜蜂蛹的营养价值很高,富阳的石先生和同事专门挑了一个晚上上山找蜂蛹。结果蜂蛹是吃上了,但两人加起来被蛰了近百个包,同事一天后去世,石先生还躺在ICU抢救,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小勇主任医师说,每年夏天医院都会接诊到2、3例马蜂蜇伤的重症患者,但因为贪食蜂蛹被马蜂攻击的,他们也是头一回碰到。

上山寻找新鲜蜂蛹

被蛰了还不忘记吃

8月30日晚上8点左右,52岁的石先生和30多岁的年轻同事约着一起上山,他们听闻蜂蛹的营养价值很高,就趁着下班后到山上找一找。

很快,他们就发现了一个马蜂窝聚集的地方。两人用树枝捅了捅马蜂窝,顺利地取下一些蜂蛹。

一开始,他们就被蛰了好几下,但美食当前,都没有太在意,就地吃起了新鲜的蜂蛹。后来,马蜂又向他们发起了更猛烈的攻击,他们这才收手回家。

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石先生和同事都感觉不大对劲,被蛰的部位疼痛感越来越明显。于是,两人来到当地社区卫生院,接受了抗感染治疗。

哪知道,年轻同事的病情急转直下,约12小时后去世。随后,石先生马上被送到富阳人民医院,次日凌晨又转院到杭州市中医院。

蜂毒造成多脏器衰竭

需尽早血液净化治疗

接诊医生沈安强告诉钱报记者,患者到达时四肢无力、头晕嗜睡,检查他的伤口,发现四肢和胸前被蛰了50多下。

石先生四肢、胸前多处蜇伤

当时,石先生的心率下降到了35次/分,肌酐升到400mol/l,正常值为80 mol/l;谷草转氨酶高达2400U/L,是正常值的30多倍;肌酸激酶更是上升到3万U/L,远超正常的200 U/L。这三个分别是衡量肾脏、肝脏和心脏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他多脏器都出现了衰竭和损伤。

皮肤科主任王小勇解释说,马蜂是毒性最大的一种蜂类,并且它在蜇伤人后,尾部的毒刺仍可以收回继续进行二次攻击,就更加剧了它的危害。

“马蜂的毒素累积到一定的量,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伤。比如,它的溶血毒素会造成全身血液溶解,影响血液循环,从而造成脏器衰竭;神经毒素,会造成神经损伤,影响人的意识。有些甚至是不可逆的。”

王小勇主任说,马蜂蜇伤的重症患者通常病情进展很快,2、3个小时就可能发展到及其危重的程度,所以一定要尽早治疗。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联合使用多种方式的血液净化,同时结合抗过敏、抗炎症的药物。

经过血透和一系列针对性的治疗,石先生的生命体征平稳了许多,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仍需继续待在ICU。

石先生在ICU接受治疗

蜂蛹并无过高营养价值

需加工处理后才能食用

除了石先生,杭州市中医院的ICU里还躺着另一位马蜂蜇伤的重症患者。他也是一名50多岁的男性,临安人,上山劳作时不小心碰到了马蜂窝。

如何才能避免受到马蜂的攻击呢?沈安强医生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它们。因为马蜂是攻击性很强的蜂类,毒性又很大,所以最好不要轻易靠近它们的领地。

“其实石先生和他同事穿了长袖长裤,戴了头盔,做了一定防护措施,但还是被蜇伤了。如果在野外看到马蜂窝,最好不要靠近,行走时也要注意避免不小心碰到。如果一些小区绿化环境好,出现了马蜂窝,那最好打119让消防人员处理掉。”

他强调,石先生和同事是为了吃蜂蛹才捅了篓子,但其实蜂蛹的成分无非就是蛋白质,而且这种异种蛋白还可能产生过敏,引发过敏性休克,新鲜蜂蛹还有大量细菌。如果一定要食用,还是要加工处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