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怪兽”巨齿鲨有多强?260万年前为何灭绝?

2018-08-31 10:59:09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谁害死了“史前怪兽”巨齿鲨

电影《巨齿鲨》的热映,引发了人们对于这种史前怪兽的好奇。虽然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巨齿鲨已经灭绝,但也有人说它至今依然存在。一时间,关于巨齿鲨的讨论也再次发酵,如果巨齿鲨确实曾在海洋中生活过,那么,它又为何走向了灭绝?

海中“鲨皇”到底有多强

在电影中,巨齿鲨一口能把抹香鲸咬成两段,就连有着钢铁之躯的潜水艇,在它的撞击下也顷刻间报废。

那么,现实中巨齿鲨真如电影中那样巨大凶悍么?它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巨齿鲨在希腊语中的意思是“大牙齿”。古生物界目前对它有限的认知是,巨齿鲨全长可达20米,牙齿咬合力更是空前绝后。

“一系列化石及生态学证据表明巨齿鲨确实已经灭绝。巨齿鲨为软骨鱼,和其他鲨鱼一样,其内骨骼为软骨,钙化程度低,除牙齿外较难形成化石。”厦门大学海洋生物学硕士赵宇说,人类至今还没有发现完整的巨齿鲨化石,无法直接确定其大小及外形,因此,对巨齿鲨大小及外形的认识也主要是通过其牙齿化石与现生鲨鱼进行比对来获得。

“最大的巨齿鲨全长是大白鲨的3倍以上,并超过现生最大的鲨鱼——鲸鲨,为世界上存在过的最大的鲨鱼。”赵宇称,由于巨齿鲨牙齿与大白鲨牙齿形状相似,加之大白鲨的形象深入人心,目前为止,对巨齿鲨外形的复原几乎都是以大白鲨为模板进行的。

近年来,对巨齿鲨牙齿形态学的进一步研究表明,巨齿鲨的牙齿与鼠鲨目的另一种鲨鱼——沙虎鲨更为相似,也有着更近的亲缘关系。因此有学者认为,根据沙虎鲨的外形对巨齿鲨进行复原可能更为准确。

“但目前我们尚未发现更多能帮助复原巨齿鲨外形的化石,而就目前的化石证据而言,我们还不能确定巨齿鲨的确切外形。”赵宇说,巨齿鲨的确可以像电影里一样一口咬死鲸鱼。研究人员通过大白鲨的咬合力数据推测出巨齿鲨的咬合力最高可达1.8吨。“如此巨大的咬合力配合巨齿鲨最大可达2米的血盆大口,加之鲨鱼咬合后横向撕咬切割的行为,足以一击致命”。

灭绝于260万年前为哪般

作为史上最强掠食者,巨齿鲨在距今260万年前全部消失了,是什么样的力量导致它们的灭绝?

“和所有鲨鱼一样,巨齿鲨的牙齿终身更换、脱落。但人们所收集到的巨齿鲨牙齿均形成于260万年前,由此可以推测巨齿鲨灭绝于260万年前。”赵宇说,巨齿鲨的分布研究表明,其偏好温暖的热带及亚热带海域,并需要浅海海域作为育幼场,因此不太可能迁移至低温、贫瘠的深海,并在深海环境中完成整个生活史。

作为凶悍的猎手,巨齿鲨活动量大,能量消耗也大,每天必须吃近2吨的食物才能生存。显然,一旦食物短缺,其生命脆弱性的一面就暴露无遗。“巨齿鲨为体型巨大的掠食者,处于最高的营养级,从理论上来讲,当前的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结构无法支撑如此巨大掠食者的生存。”赵宇说,所以,巨齿鲨如今依然存活于某处的说法站不住脚。

化石证据表明巨齿鲨灭绝于约260万年前,这与最后一次冰期开始的时间吻合。因此,有人认为巨齿鲨因为无法适应海水温度骤降而灭绝。

但赵宇说,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2016年的研究显示,巨齿鲨的灭绝与海水温度变化并无直接关系,该研究指出,生物因素是引起巨齿鲨灭绝的重要原因,巨齿鲨种群衰退伴随着鲸类多样性的下降,以及其它大型掠食性生物如掠食性鲸类及大白鲨等的出现,或许食物的短缺、捕食竞争的增强最终导致了这种史前巨兽的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