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不图回报 两护士半路“管闲事”救伤者

2018-08-30 10:26:59 [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夏博]
字体:【

救人不图回报 唯愿早日康复

两护士半路“管闲事”救伤者

“换做是其他同事,也会那么做的。”说起近日在路边为伤者紧急施救的故事,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护士长辛雪和护士李晶告诉记者,“不值一提,这是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

在医院,辛雪和李晶是好搭档,工作之余,两人还是好闺蜜。8月25日,辛雪和李晶约好一起带孩子去汉口江滩锻炼。当晚7时45分左右,她们乘坐的公交车途经三阳路轻轨站时,附近发生小范围拥堵。坐在车上的辛雪看见,是一辆电动车倒在路上导致堵车,伤者躺在地上,虽然有路人在旁边围观,却没有人敢上前询问。辛雪和李晶商量后决定下车查看情况,希望能帮忙处理。下车后,两人发现,电动车下躺着一名约50岁的男性伤者,附近围观的人都说可能是车主骑车时不慎摔倒在地,辛雪询问,“有没有报警?”得知还无人报警,辛雪拨打110,李晶则同时拨打120寻求帮助。

当时,几名路人劝说两人“别管闲事”,辛雪没有理睬,跪在地上查看伤者瞳孔大小和对光反射情况,并与其进行简单交流,确认意识清醒后,又为伤者做了简单检查,发现其头部右侧有一处伤口,仍然在出血。她在附近找来一块砖头,小心地垫在伤者的头部下。该男子很惊慌,一直挣扎着要坐起来,她不断安抚伤者,并询问他哪里感觉不适,“不要紧张,我是护士,请你相信我!”附近的路人在男子身上找出手机,给他的家人拨打电话。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辛雪将病人情况告知跟车医生,协助医生一起为伤者处理伤口后,与李晶离开现场。

昨日,医院的同事们在闲聊中得知两人的救人经历后,纷纷为她们点赞表示感动。李晶告诉记者,看到车祸现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职业本能,任何一个学医的人碰到都会伸出援手。”辛雪则在朋友圈里写下一段话,“举手之劳不难,碰到紧急情况,是出于本能去帮助,并不图什么回报,只求心安理得。希望那位叔叔能够早日康复。”

武汉晚报讯 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 张青 实习生尹佳 侯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