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18”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演习打响

2018-08-30 08:18:17 [来源:解放军报-西部战区] [作者:罗顺裕 潘凯 张海晶]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八国联合导演部运筹帷幄。罗顺裕 摄

军报记者-西部战区俄罗斯切巴尔库尔8月29日电(罗顺裕、潘凯、张海晶)位于俄罗斯切巴尔库尔市的第255综合训练场内,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3架侦察机从天空疾驰而过,突然,巨大轰炸声响起,只见战斗机突击群从空中俯冲而下,机翼下导弹、火箭弹拖着尾焰直扑敌核心目标,随着一连串爆炸声,目标瞬间被摧毁。紧接着,上百辆坦克、装甲步战车、扫雷车、步兵突击车在空中火力的掩护下,向目标地域开进。各国特种作战队员搭乘运输机、直升机迅速实施伞降、机降,对逃窜之敌实施清剿……今天上午,当地时间11时55分,“和平使命-2018”联合反恐实兵实弹演习在这里打响。

俄方歼击机行空中打击。罗顺裕 摄

印度联合国防参谋长杜阿·萨蒂什、哈萨克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迈克耶夫、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吉尔吉斯坦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奥罗兹马托夫、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祖拜尔·哈亚特、俄罗斯联邦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拉西莫夫·瓦列里·瓦西里耶维奇、塔吉克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索比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爱尔嘉舍夫,及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代表等观摩实兵演习。

中方歼击机进行空中火力打击。罗顺裕 摄

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8国参演部队编组联合作战集群,根据前期作战筹划,把握联军反恐作战特点,区分“侦察、封控、机降、抗击、清剿、追击”6个阶段,实施反恐作战行动,全面检验参演各国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打击、联合保障水平。演习总兵力超过3000人,各型武器装备近500件,主要以陆、空军以及新型作战力量为主。

武装直升机进行实施电磁弹干扰。罗顺裕 摄

演习中,联合作战兵力集群采取“快速封控、联合打击、分片清剿、立体追歼”的战术手段,首先出动苏-24M等型侦察机实施空中侦察,实时掌握“恐怖分子”动向;中、俄、巴、印、哈、吉等国联合地面部队,在空地火力支援下,迅疾从多个方向对“恐怖分子”营地实施合围;中、俄、哈等国特战分队搭乘直升机,在“恐怖分子”大本营与训练营地之间实施机降,抢占有利地形,掩护联合装甲部队展开;中、俄、哈、印、巴、塔、吉等国装甲部队,在直-10、米-24等型直升机空中支援下,对“恐怖分子”装甲增援分队实施立体抗击,割裂敌内外联系;特战分队在空中火力支援下,地面特战分队迅速突进,空中特战分队实施机降,对“恐怖分子”头目实施斩首行动,随后地面合围部队对残余势力实施清剿;中、俄、印、巴、哈等国参战部队在纵深实施伞降,对溃逃之敌形成合围,地面部队实施追击,彻底歼灭“恐怖分子”,恢复社会秩序,稳定地区局势。

中方歼击机施放电磁干扰弹。罗顺裕 摄

演习结束后,联合战役导演部对演习进行讲评总结。联合导演部中方导演、西部战区参谋长助理马启贤介绍,这是第一次由上海合作组织全体成员国组织的联合军事演习,是上合组织军事演习的“全家福”,充分展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军事互信水平,对于提升多国联合反恐作战能力具有重大意义;这次西部战区具体指挥导调中方参演部队遂行跨境联合反恐作战行动,充分展示了我军军改新体制优势,有效提升了跨境联合反恐作战能力。

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刘小午、陆军副司令员周松和一同观摩演习。

中方歼击机实施空中轰炸。罗顺裕 摄

中方坦克在空中火力掩护下向预定地域开进。罗顺裕 摄

特战队员搭乘直升机进行索降围歼。罗顺裕 摄

特战队员搭乘伊尔-76运输机进行伞降。罗顺裕 摄

中方地面突击队快速抢占有利地形。罗顺裕 摄

中印特战队员抵进接敌。罗顺裕 摄

吉尔吉斯官兵快速围歼。罗顺裕 摄

中方特战队员实施快速抓捕顽敌。罗顺裕 摄

中方特战队员迅速押送“恐怖分子”。罗顺裕 摄

俄军士兵对中国军人翘首称赞。罗顺裕 摄

作者:罗顺裕 潘凯 张海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