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高空突发哮喘飞机返航 急救喷剂安检时被没收

2018-08-29 17:14:23 [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夏博]
字体:【

急救药安检时因属喷剂被没收 机上却未配备相应救命药

武汉飞福州航班因乘客突发哮喘返航

同机参与抢救的协和医院医师:机上应常备8类常用急救药品

乘客既往有哮喘病史在高空突发哮喘,然而哮喘急救药——沙丁胺醇喷剂上机前安检时因属于喷剂已被没收了,一条生命危在旦夕。危急时刻,同机的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苏冠华上前施救,但机上的急救药物十分简单,竟未配备哮喘急救药物。好在经过苏医生当场简单处理后,患者情况有所好转,飞机紧急返航武汉。经历此次空中惊魂,苏冠华大夫发朋友圈感慨:当时机上备有哮喘急救药就好了。他提议,飞机上应常备8类常用急救药品。

事件

乘客突发哮喘,航班挂出紧急代码返航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该航班航线图

28日上午,西部航空PN6219在武汉天河机场起飞后不久,挂出紧急代码“7700”并返航。对此,武汉天河机场称,起因是一名男性乘客突发哮喘所致。所幸,该乘客被妥善救治,该航班再次起飞,并在28日下午顺利抵达福州。

记者了解到,该航班28日上午9点31分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西部航空相关工作人员王斌介绍,该航班起飞后大约10分钟,机上一名24岁男性乘客出现呼吸系统疾病。乘务长立即对这名乘客进行吸氧救治,机上广播也即时通过语音寻找乘客医生。诊断发现,发病乘客呼吸微弱,但血压基本正常,判断是哮喘病发作。在现场施治不理想的情况下,最终机长决定返航。10点26分,飞机顺利在天河机场降落,发病乘客听取机组人员的建议,放弃旅行,去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治疗。之后,该航班在11时20分重新起飞,并在28日下午1点09分,顺利在福州长乐机场降落,比预计时间推迟了两小时19分。

王斌说,公司官网上有明确的提示,告知旅客哪些疾病不能乘坐飞机,哪些疾病乘机有限制条件等等。不过,现实的情况是,有的乘客患有某种疾病,虽在限乘或禁乘之列,但并没有告知航空公司。航班PN6219上的这名旅客,事先也未告知其患有哮喘一事。飞机返航,给同机其他乘客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也给航空公司带来了经济损失。不过,西部航空也没有打算向这名发病乘客追究责任。王斌说,希望广大旅客以此为鉴,为了自己的健康考虑,乘机前充分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

航班发出返航代码“7700”

飞机上的那些代码什么意思?

7700:表示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遇到特殊紧急情况,例如:机械故障或机上人员突发疾病。机长调节到这个编码,会让飞机在空管屏幕上单独标识出来。

7600:代表通讯故障。

7500:代表飞机已经遭遇劫机或面临劫机危险的紧急情况。

背景

乘客有哮喘病史,上机前急救喷剂安检时被没收

据同机参与抢救患者的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苏冠华介绍,航班从武汉起飞后不久飞机广播提示,机上有乘客突发身体不适紧急需要医务人员协助。作为机上唯一的医生,苏大夫立刻前往,是一名独自出行的青年男子突发呼吸困难,浑身瘫软,四肢冰冷,无法回答问题。追问旁边乘客了解到,该乘客既往有哮喘病史,上机前急救药沙丁胺醇喷剂安检时被没收了。

苏大夫立即检查患者生命体征,触摸大动脉搏动良好,但因身体极度不适患者无法回答问题,向乘务员交代让患者平睡给氧,肢体保温,赶紧要急救箱和听诊器(结果发现听诊器还要自己现场组装),量血压大概110/70mmHg,再细看急救包里药物只有阿司匹林、硝酸甘油、肾上腺素注射液等寥寥数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找到哮喘急救药,无奈联系地面返航。

幸运的是患者经过安慰、吸氧等措施慢慢有所好转,飞机返航落地武汉时意识已经恢复,肢体回温,但仍无法站立,最后由空少抱下飞机。

呼吁

参与抢救的协和医师提“空中救人”七大建议——

机上急救包应增加哮喘病等8类常用急救药品

经历过此次空中惊魂,作为一名内科大夫,苏冠华医生向航空公司和机场提七点建议:

一、在安检阶段,乘客如果有冠心病、哮喘、糖尿病等病史,作必要说明后应该允许乘客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沙丁胺醇喷剂、胰岛素等急救药品;

二、飞机急救包除了必备的外伤包扎处理等内容外,应该征求专业人士增加一些常用急救药品(这些药物价格都很便宜):①用于急性心梗救治的阿司匹林、替格瑞洛、硝酸甘油等;②室上速(类似疾病通过病史询问和听诊,专科医生可以做出判断处理)、快速房颤等快速性心律失常治疗药物:酒石酸美托洛尔、心律平、胺碘酮等;③抗缓慢性心律失常药物如阿托品等;④治疗高血压急症的降压药如硝苯地平(心痛定)等;⑤治疗急性胃病的抑酸护胃药:奥美拉唑、达喜等;⑥治疗急性腹泻或胃肠炎的止泻解痉药物:思密达、黄连素片、654-2等;⑦治疗哮喘急性发作的喷剂如沙丁胺醇喷剂;⑧治疗低血糖发作的口服高浓度葡萄糖溶液;⑨其他专科疾病的必备急救药物。

三、需要预备能顺利通过飞机过道的专用担架或轮椅。如果发病乘客是个200斤大胖子估计空少就抱不起来了。

四、急救包不能作为摆设,比如听诊器应该提前装好,而不是现场组装,有时抢救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

五、平素身体状况不佳或有过心梗、哮喘等病史者,外出建议最好有伙伴同行。

六、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增加血糖仪等其他必要检测设备。

七、对乘务人员进行必要的医疗知识和急救培训,如简单的外伤止血包扎、血压测量、测血糖、心肺复苏等。

记者伍伟 张全录 通讯员刘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