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高中生近视 用什么来挽救孩子的视力

2018-08-29 17:12:3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军山 武采雯] [责编:金灵]
字体:【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 实习生 武采雯

“看这张高中毕业照,全班只有几个孩子没戴眼镜,有的还是戴的隐形眼镜。”家长吴先生的孩子今年高三毕业,热心的他承担了毕业照的摄影工作,全班皆“眼镜族”,是他最深刻的印象。

这不是个别现象。8月21日,长沙市发布首份《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对2017年长沙市252所普通初中和74所普通高中共9.6万名中学生的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初中生、高中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67.20%、80.40%。

近七成初中生近视,超八成高中生近视,这样的数据让人震惊,我们该如何拯救孩子视力?

减负,把孩子赶到运动场

书包越来越重,课外班越报越多,“眼镜娃”越来越低龄,孩子学习压力越来越大……2017年,《长沙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正式实施。在该规定的附件中,市教育局还附上一封给家长的倡议书,呼吁家长慎选“课外加餐”。

另一方面,规定长沙市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时30分,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含自习)不超过6小时。开足、上好体育课;安排好大课间活动或课间操、眼保健操,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阳光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

减负,是为了把时间腾出来,让孩子更多地来到阳光下,舒展稚嫩的双臂。

“体艺2+1”,让长沙市每个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是近年来长沙市校园活动的主力军。昨日,芙蓉区推出《“体艺2+1”项目实施方案》《“体艺2+1”项目美术、音乐、体育各类技能认定办法和标准(试行)》。“这是芙蓉区在3所学校分别试点体育、美术和音乐三个学科评价的试点工作后,探索并搭建出来的体系,我们还将建立‘体艺2+1’项目认定信息平台,依托大数据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管。”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表示。

引导,把体育纳入中考成绩

对于长沙初中生来说,体育成绩是拿到中考第一个A的关键。在长沙市中考体系中,体育(60分)和生地会考成绩(100分)合起来算一个科目,即提前考试科目。

2015年,体育中考有了两大变化:分值由50分首次增加到60分,“引体向上”成为长沙市中考体育必考项目。

2015年长沙市进一步改革中小学评价和考试制度,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调整为五个维度,在原有的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审美与表现能力四个维度的基础上,增加运动与健康状况维度,即将中考提前科目体育平时成绩和体质健康状况放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单独维度。

这些改革都体现了长沙教育管理者的苦心:用考试这个指挥棒,引导孩子从教室走到操场,把视线从黑板投放到蓝天。

“在2015年体育中考的时候,‘引体向上’项目测试的合格率非常低,但是中考体育的指挥棒引导作用就在这里,随着学校和学生的重视,学生的体育素质和体能逐年提升,引体向上打满分的今年非常多。”2016年,正在现场巡查的长沙市一中体育老师廖剑飞曾这样跟记者介绍。

投入,进行教室光环境改造

孩子眼睛为什么会近视?不合格的教室照明也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长沙市2016年开始开展教室光环境改造工程。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提质改造前,长沙市各中小学教室照明多采用常规照明产品,通常为普通直管形双端荧光灯照明灯具。这样的照明缺陷主要表现为教室和黑板的平均照度太低,光照不均匀,灯光色温偏高、显示指数偏低、眩光值偏高等问题。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介绍,长沙市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分三年完成。市直属40所中小学校,共计2650余间教室的照明改造任务,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新建、在建校除外)。区县(市)所属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在1至3年内完成。截止到今年1月份,已完成芙蓉区19所、天心区8所、高新区14所、望城区30余所、宁乡市73所中小学校改造。其余区县(市)按计划逐步改造到位,长沙市教育局将根据计划周期安排,督导完成。

改造后是否真的对孩子的视力提高有帮助?“长沙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在灯光改造改善照明环境后,学生新学期视力测试结果有了明显好转。从目前反馈信息来看,改造后的效果基本达到教室照明环境改造的目的。”长沙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莫岳平表示,长沙市新建中小学校教室的照明工程将全部按照新的标准进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