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夫妻分居闹离婚 起因是丈母娘嫌女婿太懒

2018-08-19 10:11:04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刘茜]
字体:【

90后小夫妻分居闹离婚 起因是丈母娘嫌女婿太懒

法官提醒:对子女婚姻问题,家长不能以爱为名干预过多

一对甜蜜的90后小夫妻,本来恩恩爱爱,却因为父母过多干预两人的感情生活,导致两人走上了要离婚的道路……近日,杭州桐庐县法院法官周昊调解了一桩离婚案件,夫妻双方年纪不大,对彼此的不满却很大。细问之下,才发现感情不和的原因竟然来自父母。

婚后住丈母娘家

被嫌弃太懒

小超和小红(两人均为化名)是一对年轻的90后小夫妻,女方住在桐庐分水,男方住在桐庐横村。双方登记结婚后,考虑到小红上班的地方距离娘家比较近,所以小夫妻俩结婚后一直居住在小红娘家。

小超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娇生惯养,婚后也不干家务活,这引起了丈母娘的不满。“本来丈母娘还是喜欢女婿的,结婚以后,丈母娘嫌女婿懒,对女儿也不够好,就有点讨厌了。”周昊说。

丈母娘时常指责女婿的各种不是,小超心里也就憋了一股气。

一双被扔远的拖鞋

导致夫妻分居

导火索在2017年的一天早上爆发了。那一天,小超让妻子小红帮自己拿下拖鞋,丈母娘可能出于心疼女儿,怒气冲冲将女婿的拖鞋狠狠扔至远处,并责骂女婿懒惰。一气之下,小超搬离了小红娘家,回自己父母家居住,从此小夫妻俩开始长达一年多的分居生活。

“两人有一个3岁左右的宝宝,丢给了女方父母带,男方也不付生活费和抚养费。日子一久,女方肯定不满了。”周昊说。

2018年,小红来法院起诉,要求和丈夫小超解除婚姻关系。“男方不想离婚,但不肯再回女方家,觉得很憋屈。要和女方一起出去租房子住,女方也不同意。”

法庭上小夫妻一声不吭

双方父母亲争执激烈

法庭里,小夫妻俩坐在一旁一声不响。旁听的双方父母、亲戚你一言我一语地针锋相对,情绪激动,给调解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周昊当机立断,把“亲友团”请出了法庭,单独留下小夫妻俩做调解工作。

“我也看出来了,两口子斗嘴,父母参与进来会更激化矛盾。”周昊特别无奈,“小两口做决定的时候,都需要母亲来协助做决定。我连询问是否同意调解,他们也要去询问父母的意见。”

最后经过调解和沟通,双方终于谈妥了。女方答应给男方机会,让男方交生活费,女方说给6个月的观察期。

法官提醒家长面对子女婚姻问题不能干预过多

在法官周昊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因父母干预婚姻出问题的案例。

“90后从小享受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很多父母在孩子婚后也很难改变这种照料婴儿般的生活模式,小夫妻的矛盾其实都是一些生活琐事,但因双方父母的介入将这些小矛盾扩大化,日积月累导致小夫妻家庭失和。”周昊说,随着90后一代适婚年龄的到来,在法院离婚纠纷的案件当中90后的占比逐年增加。

对此,浙江乾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柯溪也有同感。她告诉钱报记者,在她所经手的90后离婚案件中,因为父母原因导致离婚的不在少数。

“父母太护着自己的孩子,怕孩子吃亏的心理让孩子的自我无限放大,这实际上是扩大了子女婚姻中的问题。还有些父母会插手子女的婚姻生育情况,这也成为90后夫妻离婚的一个原因。”柯律师建议,父母要给孩子的婚姻有成长的空间。

周法官提醒,家长在面对子女的婚姻问题时,一定要冷静、平等对待,不能以爱为名干预过多,应当尊重子女的选择。(记者 章然 通讯员 何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