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警告日本福岛“除染”工人受剥削

2018-08-18 19:0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洁]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联合国专家16日警告数以万计参与清除日本福岛核辐射污染的工人可能遭受雇主剥削和有害辐射,因而呼吁日本政府为保护这些工人立即采取行动。

【有害辐射】

联合国专家巴什库特·通贾克、代纽斯·普拉斯和乌尔米拉·布拉16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一份联合声明,呼吁关注福岛“除染”工人状况。

“受雇参与‘除染’作业的工人据信包括外籍劳工、申请避难者和无家可归者,”声明说,“我们对他们可能(因为受骗而)遭受剥削深感担忧,(这些剥削)包括暴露在核辐射风险下、因为经济窘迫而被迫承受危险工作环境以及培训和防护措施不足。”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地震引发海啸,致使福岛第一核电站断电,反应堆堆芯熔毁,大量辐射物质泄漏,事件严重程度为最高的7级。

福岛辐射泄漏事故发生后,数万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参与善后清理。在“除染”人手不足、政府监管缺失状况下,一些日本企业近年开始打起外籍劳工、难民和无家可归者的“歪主意”,一些人甚至受骗到福岛从事大多数日本人不愿意做的“除染”作业。

【克扣工钱】

针对这份声明,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和日本外务省官员说,他们无法立即作回应。

联合国三名专家说,他们自去年以来一直就福岛“除染”工人现状与日本政府接触,后者答应会“采纳”专家给出的一些建议。

路透社2013年报道,不少参与福岛核电站善后清理的工人薪资“缩水”且工作环境没有足够安全保障。东电当时回应,正采取措施,加以改善。

今年7月,日本法务省所作一项调查显示,四家建筑企业雇佣外籍研修生参与福岛“除染”作业,其中一家企业随意克扣政府发放的每天6600日元(约合410元人民币)特别补贴,后者拿到手的仅2000日元(124元人民币)。(闫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