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处 是没有问题还是不敢不会监督?

2018-08-13 08:42: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老邓,半年过去了,接龙镇纪委问题线索还是零发现、零立案、零查处。作为纪委书记,你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出现问题不能一味地找理由、找借口。”在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严蕾一脸严肃,与她面对面的正是巴南区接龙镇纪委书记邓杨彪。

走出办公室后,邓杨彪不自觉地擦了擦手心的汗。回到接龙,他立即召集镇纪委全体纪检干部从自身开始查找问题,逐项逐条整改。同时,围绕违规公款吃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10个方面问题,开展镇村两级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一个月后,接龙镇纪委就主动发现了问题线索。目前,立案1件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4人。

“镇街纪检监察组织是监督执纪的生力军,对‘三零’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就是要让他们红脸出汗,及时查漏补缺,提高履职能力。”严蕾介绍,今年以来,巴南区纪委监委建立“三零”纪检监察组织定期通报制度,对存在问题的纪检监察组织及时约谈。

约谈倒逼责任落实。截至7月30日,巴南区年初被通报的8个“三零”纪检监察组织已主动发现问题线索34件,立案2件4人;年中被约谈的6个“三零”纪检监察组织已主动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0件,办结3件。2名镇街纪委书记因履职不力被诫勉。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挺直腰杆、瞪大眼睛,勇于监督、秉公执纪。

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接触的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针对部分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认真、长期不办案问题,各地相继开展了约谈,督促纪检干部把责任担当起来。

“抽查月月搞,问题月月零,但上级纪委一派检查组,短则一两个小时,长则一两天就发现一大堆问题。”近日,云南省蒙自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零线索”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这反映出来的就是监督缺位,是履职尽责不到位,甚至是失职失责!”蒙自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破解“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处”问题,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市纪委指导、案发地主办、片区内协办”工作机制,建立了“区域联合调查库”,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全市8个镇街道被划分为四个责任区块,由4个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指导2个镇街道,通过加强对责任区块的联系指导,有效提升镇街道纪委执纪审查的精准性。

西藏自治区洛隆县纪委监委在“零线索”乡(镇)之间开展交叉检查,明确各乡(镇)纪委书记负总责,着力检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参与宗教活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不定时、不定点开展明察暗访、交叉检查。

监督执纪乏力不仅对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是难题,部门派驻机构也有着同样的困扰。

“你们纪检监察组去年监督责任考核排名靠后,而且‘零立案零查处’。是被监督单位没有一点问题还是没有发现问题,是不敢监督、不愿监督还是不会监督?”

在青海省2017年度监督责任考核中,排名靠后、派驻监督工作不到位的12家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先后接受了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的面对面约谈。

“面对面约谈,对我这个‘老纪检’来说还是头一次。作为一名老党员,‘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不能有,回去后,马上和组里的同志们逐条分析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青海省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诚恳地说。

对“零立案”问题,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立案不是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但也是一个重要指标,“如果为了一团和气搞好关系,该立案的不立,是绝对不行的。要持续深化派驻机构建设,始终把纪律审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该批评就批评,该调查就调查,该问责就问责,不能当‘不抓老鼠的猫’。”

今年3月,为督促派驻机构绷紧“责任弦”,四川省纪委对2017年5个零立案派驻纪检组进行专题督导。督导由省纪委书记带队上门“把脉问诊”,现场直指要害,“红脸出汗”的情景频频出现。

据了解,早在2016年,四川省纪委就印发了《四川省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将问题线索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报送、初步核实及谈话函询、立案等工作细化为28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

“对考核中发现的零立案纪检监察组开展面对面的督导、谈话,就是要拧拧‘螺丝’、紧紧弦,进一步加大压力传导力度,夯实监督责任。”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派驻监督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只要在位一天,就要敢于唱黑脸、敢于担责任,始终把纪律审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让老百姓时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