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大学生暑期支教因暴雨未果 建网上公益支教平台

2018-08-09 23:4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四校大学生暑期支教因暴雨未果建网上公益支教平台

同学们在成都讨论搭建网上公益支教平台。 钟欣 摄

四校大学生暑期支教因暴雨未果 “另辟蹊径”建网上公益支教平台

中新网成都8月9日电 (王鹏 吕婕)“我们希望此次‘意外’的调研,能成为一个精心而有意义的故事。”9日,谈及赴四川省凉山州支教未果后在成都建网上公益支教平台的事,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吴熠婧如是说。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校57名本科生组成的联合支教团来到四川,准备前往凉山州昭觉中学开展支教活动,却遇暴雨导致成昆铁路中断,支教团队8月1日抵达成都后不得不在蓉停留。

记者了解到,尽管得知同期的许多实践团队被迫返程,但该团队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重新讨论活动方案,“另辟蹊径”将支教活动调整为通过支教课程资料整理和支教团现状调研,搭建一款适合国内大学生支教团队参考的支教经验及课程内容分享平台——“鱼水”。

“‘鱼水’平台的搭建,是为了完成与山区孩子们的约定,也是为了明年更好地‘再出发’。”四校支教团团长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吴熠婧说,建成后的“鱼水”支教网络信息课程平台,预计今年8月31日正式上线,供全国大学生支教团队、公益组织免费使用。

据介绍,该平台不仅能为全国众多支教点学校提供各类兴趣拓展、知识分享的精品课程,还建立了课程反馈渠道,同时支教团队及各公益组织还能在平台上寻得支教方面的经验与指导。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回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35个学校110余支支教团队的反馈结果。

“我们通过调查问卷、线上采访、线下访问等形式,收集来自不同高校的支教团在支教活动中的经验、资料和问题。”吴熠婧告诉记者,团队通过对问卷结果和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还原中国大学生短期支教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策划和实施建议,促进大学生支教向着标准化、科学化、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平台取名为‘鱼水’,是为了纪念这场中断四校支教团队与昭觉中学学生的雨水,也是为了展现我国众多支教学生和偏远地区参与支教活动学生的鱼水之情。”吴熠婧表示,此次支教团队会将原本准备好的教案录制成网课,通过“鱼水”平台发给昭觉中学学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