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媒体警告:美国经济充满危险 贸易摩擦升级将冲击全球经济

2018-08-09 15:14: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昀、金锦哲):在美国政府决定自8月23日起对约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之后,中国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也决定对约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对此,韩国媒体纷纷评论说,表面繁荣的美国经济实际上是“内实外虚”。他们警告称,中美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一旦升级,必将导致整个世界经济受到重大打击。

韩国《中央日报》指出,美国政府每当陷入困境时,总想以“经济业绩”来博得民心。但实际上,美国国内的经济数据看似亮眼,却在吸引外资方面非常失败,海外对美直接投资额在2016年时为4860亿美元,到了去年下降至2920亿美元,跌幅达40%。今年一季度仅为575亿美元,仅是奥巴马执政的2016年一季度(1507亿美元)的三分之一强。这意味着,如今的美国很难赢得其他国家的信任。

《中央日报》的评论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亚当·波森的话说,这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全世界都在避开美国来打造全球经济的新模型。除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对象中国以外,欧盟、亚洲、拉美都减少或收回了对美国的投资,这种状况如今已经到了罕见的程度。这是美国政府对同盟和友邦进行攻击、胁迫,按照自己的想法惩罚或奖赏企业,反复上演恐吓和后退等招致的结果。国内看起来再怎么冠冕堂皇,国外方面都是破败的,这就是“内实外虚”型的当下美国治理体制。

韩国《朝鲜日报》则警告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扩大,可能会对全球股市造成极大打击。报道援引世界最大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的话说,“如果美国和中国再次互投关税炸弹,可能导致全球股市最多暴跌10-15%的结果”,“这是对自由贸易的基础本身提出质疑。企业业绩的改善和美国经济增长的效果与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正在互相抵消”。也就是说,如果贸易摩擦升级,世界经济增长步伐将停滞不前,各国企业和市场会接连遭受打击。

贸易战的影响也原原本本地体现在了黑石集团近期的资金流上。在贸易摩擦表现出扩大的迹象之后,随着投资人大举出逃,黑石集团管理的基金二季度资金净流入降至上年同期的五分之一。

韩国国内经济界人士也警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引发像1987年“黑色星期一”那样的股市崩盘。新荣证券研究员金鹤均(音)指出,上世纪80年代在长期的牛市之后出现了黑色星期一,如今的美国股市大约10年来一直表现为未经调整的牛市。贸易保护加速了通货膨胀,如果利息暴涨,就可能终结全球的牛市。“尽管贸易保护主义能立即减少美国的赤字,但同时会消除自由贸易带来的红利,刺激拉动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

《朝鲜日报》担心,如果中美双方找不到妥协点,双方贸易战可能进一步升级,导致整个世界经济受到重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