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风生水起的汽车电商?记者实测弹个车、神州买买车、毛豆新车

2018-08-03 15:33:0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在开始产品测评之前,先来了解一下市场。正处于“风口”并且快速增长的汽车新零售行业少不了实力企业的支持。三家平台背后分别是大搜车、神州优车以及车好多集团,均是来自二手车以及出行领域的独角兽。相比于势单力薄的小平台,头部企业具有天然品牌以及流量势能。

弹个车为二手车平台大搜车的衍生产品,有阿里巴巴的资金加持,加上天猫平台的导流快速蹿升至头部企业。神州买买车则是神州优车旗下(还有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电商平台,凭借丰富的线下渠道和品牌优势迅速崛起。毛豆新车则是瓜子二手车兄弟品牌,在三者中成立时间最短,但实力也不容小觑。

新兴的汽车新零售竞争相当激烈,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三家斥巨资分别请来薛之谦、王祖蓝、Angelababy等明星为形象代言人。在目前产品相对同质化的阶段,名人效应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拉新手段。不过,平台本身带来的口碑更为重要,那么三家产品到底有怎样的差别,记者分别进行了完整的购车体验,并且从六大方面进行评分,低首付购车用户可以参考。

网购体验:全部支持线上订车 弹个车、毛豆新车需优化

APP界面的友好如同一家门店的脸面,简化购车流程是汽车电商的基本功。从线上资质审核、确认购车方案到提交协议、完成支付,如果用户需求明确,整个过程仅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坐等提车。在这一流程中,与用户确认需求最为关键,这也是体现三家产品服务差别的重要方面。

进入购车页面,平台先会引导用户预留电话,由销售专员回电咨询用车。弹个车和神州买买车直接为车辆销售人员对接,而毛豆新车则是由全国客服先进行金融方案普及,涉及具体车型还需分流至大区销售人员。进行资质审核开启购车程序时,神州买买车和毛豆新车直接由工作人员发来短信链接即可操作,但弹个车需要用户登录天猫购车平台,找到相关车型扫描二维码才能进行。

“二次咨询”以及APP的“二次跳转”无疑都增加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单从网上购车体验讲,毛豆新车以及弹个车的产品都需要优化。

首付金额:神州买买车全部车辆适用0首付且无服务费

相比于在4S店至少首付30%甚至全款购车的要求,“0首付”的确挑起了不少年轻人的欲望。不过,记者注意到,很多小平台虽然也打出“0首付”的噱头,但中间夹杂各种保证金、服务费、GPS使用费等潜规则。三家头部平台的“0首付”相对纯粹,弹个车和毛豆新车仅需首月月供及数千元服务费,神州买买车除了月供再无其他。记者注意到,为了增加竞争力,近期,弹个车正在推行9.9元购券抵扣1000元的活动,变相降低用户服务费。

不过,对于首付的比例,前两者“0首付”车辆甚少,网站首页只能看到少数几款,近90%以上为最低1成首付。主打彻底“0首付”的神州买买车则适用于全部车辆。弹个车部分车型还适用5%首付。

车型:平台豪车少 毛豆可选车型少 神州买买车最多

对于平台来讲,除了首付比例,车型的多少则是又一核心竞争力。0首付、1成购的广告打的再响,买不到车终究是空谈。目前,制约小平台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是车源以及资金,大品牌往往具有更多元化的渠道,同时从厂商集中采购往往带来强议价能力,但集采需要强大资金支持。

在车源方面,各家均有自己的爆款或独家车源,但从整体车型覆盖方面,毛豆新车竞争力较弱,以最为畅销的大众系为例,毛豆、弹个车以及神州买买车的车型数量分别为8款、17款和32款;福特系分别为6款、14款以及14款;本田系分别为2款、5款、15款。记者还注意到,虽然毛豆新车显示某些车型存在,但与大区销售专员沟通时,该车型却被告知已售空。

为降低平台经营风险,记者注意到,三家均以50万内车辆为主,15万内的经济型车更是占据50%以上。

购车花费:各平台独家车源定价高 弹个车价格优势少

与4S店内全款及30%以上首付的购车方式不同,汽车电商平台主推各类低首付购车金融方案,一般以0-3成首付为主。神州买买车全部车型支持“0首付”,对于短期资金有压力的人群是不错的选择。以一台指导价超过45万的路虎揽胜极光智耀版为例,“0首付”+无服务费的策略,可为短期资金有压力的购车人减轻超过5万的压力。

1-3成首付产品中,各平台独家车源定价相较其它车型利率会偏高,由于购车渠道的差别,三家均有部分为独家车源。在相同产品中,以比较畅销的大众朗逸、别克英朗、福特福克斯等同款车型为例,按照“首付+12期月供+结清尾款”计算,神州买买车的总购车款最低,但是分期达到48期时,毛豆新车则有优势。

是否可退车:毛豆无退车方案 可在瓜子为用户处置二手车

为满足不同购车者需求,不少平台推出“可买、可退、可分期”等灵活的金融方案。这种“可退车”的融资租赁模式在汽车金融渗透率相对高的发达国家尤为盛行。

随着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融资租赁模式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或者短期资金周转有压力的创业者以及有短期用车需求的人群所青睐。神州买买车与弹个车用户,在完成首年月供后,可直接放弃缴纳尾款,将车辆退还平台。但退还车辆里程不得超过3万公里,主要为避免车辆用于营运。

毛豆新车则无法直接退于平台,而是需要用户先结清尾款,后由毛豆新车兄弟品牌瓜子二手车进行处置,再按二手车费用结算。但用户可能面临二手车款无法填补尾款的风险。

提车便捷性:提车承诺时间差别大 逾期均可赔付

与网购生活用品不同,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的物流费用昂贵,因此汽车电商平台均通过大中心仓的模式进行车辆交付。即车辆集中运输至某些城市,周边城市用户自行提车。那么,用户提车的便捷性与平台中心仓储的数量产生直接关联,公开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毛豆新车中心仓数量仅11个,神州买买车中心仓数量为30余个,记者尚未查到弹个车相关数据。

经过与三家销售专员的沟通,毛豆新车承诺可在25个工作日之内交车,弹个车承诺40天内可交车,神州买买车提车最快承诺7天可达。超出时间神州买买车将为用户提供神州租车作为代步工具,而毛豆新车以及弹个车则采用返现方式赔付用户。

结语:

综上,记者从六大方面对三家进行比对后发现,无论是订购流程、首付比例、车型数量以及提车便捷性上,神州买买车整体上具有优势;弹个车在车型数量以及金融方案的设定中,具有相对优势;毛豆新车除部分车型的价格优势外,其它表现均不算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行业中汽车电商平台主要推融资租赁模式,为用户提供购车金融方案。其主打的低首付服务与4S店的销售方案不同,部分消费者在购买之前要注意两个问题:

提示1:低首付车辆利率高于4S店

对于汽车电商平台来讲,低门槛、低首付是其特点,不过,也正是由于首付低,其整体利率高于4S店的贷款利率。但是这种“融资租赁”模式具有免车辆购置税、免上牌费、免首年保险费等多种优势,而且相比一般4S店的贷款期限,汽车电商平台提供4年还款期也相对宽松。

提示2:首年车户在平台名下

融资租赁的本质是用户首年以租赁的形式购买车辆,用户每月还款的“月供”类似车辆租金,因此在用户购车首年汽车需登记在购车平台名下,用户结清尾款或者“租满”一年后才能过户。

文/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