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箭公司发布商业航天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捷龙”

2018-07-31 14:49:1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自法]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中国火箭公司)31日正式对外发布,该公司商业航天系列品牌之一的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中文名称已确定为“捷龙”。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捷龙”外观示意图。中新社发 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 供图



目前,中国火箭公司在研的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被命名为“捷龙一号”。

据介绍,“捷龙一号”运载火箭为四级固体发动机串联的总体构型,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低于150千克。“捷龙一号”运载火箭可为卫星提供直径1.1米、高度1.5米的完整舱段空间,满足用户“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的发射需求。

同时,“捷龙一号”运载火箭的单位载荷入轨成本低于国际同类产品,同时履约周期短,与用户签约后6个月即可出厂,发射则采用“一车一箭”方式,运抵发射场后能够实现24小时内快速发射。

中国火箭公司总裁唐亚刚表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捷”则有着“快速、敏捷、成功”之义,该公司研发的商业航天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被命名为“捷龙”,能够准确地体现出微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快速、机动、敏捷、灵活等特点,也贴合中国火箭公司作为“商业航天国家队”,立志打造成为国际商业航天领军企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