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始反馈 整改不落实要严肃问责

2018-07-23 11:20:16 [来源:央广网]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侯艳 柴安东 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并对第一轮巡视省区涉及的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

昨天(22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集中公布对14个省区和10个副省级城市的反馈情况。14个省区均被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力度不够,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全面、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

河北被指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扫黑除恶不够系统深入。

山西推进转型综改进展缓慢,防污治污工作存在短板;全面肃清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恶劣影响不够彻底。

辽宁关键领域改革滞后;消除薄熙来、王珉恶劣影响不彻底,有的党员干部对系统性拉票贿选案思想认识不深刻,修复政治生态任务还很重。此外,沈阳市落实总书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大连市落实总书记关于建成“两先区”等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

黑龙江在创新发展思路、培育新增长领域等方面措施不够有力,落实脱贫攻坚等中央重大部署不够到位。此外,哈尔滨市省会城市龙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作风不够严实,有的干部懒政怠政、回避矛盾。

江苏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一些行业和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此外,南京市省会城市功能作用发挥不够;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不及时不彻底。

福建对中央赋予的一些先行先试政策统筹谋划不够,推进落实不够到位;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的现象依然存在。此外,厦门市委发挥经济特区引领带动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够高。

山东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选人用人上存在跑官要官、裙带关系问题。此外,济南市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青岛市存在“小富即安”心态,“头雁效应”不够强,部分干部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较为突出。

河南有的干部作风虚假飘浮,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发力不够,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

湖南有的领导干部仍走大拆大建搞大项目的老路,有的解决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问题不力。

广东工程建设、国土资源、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较多,“小官大贪”、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此外,广州市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不够及时彻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多发;深圳市工程建设、国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多发,一些基层管理服务单位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海南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土地开发、金融信贷等领域腐败问题较多。

四川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此外,成都市对群众关心的环境、教育、医疗等问题研究解决不够。

贵州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守住生态底线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国企、高校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

宁夏有些领导干部仍用粗放发展、投资拉动的惯性思维指导工作。一段时间政治建设乏力,对宗教管理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在巡视反馈会上,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张立军指出,巡视充分印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张立军:腐败问题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不收手不收敛的现象还没有完全遏制住,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问题呈现出不同特征,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抓,抓到底,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在各省区党委(党组)反馈会上也强调,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中央第六巡视组向黑龙江省委反馈会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指出:“省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据了解,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相关专题:聚焦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