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排名“三连跳”,恒大诠释中国速度!

2018-07-20 09:54:55 [来源:房屋屋]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这是恒大与世界500强的第三次相遇。

7月19日,2018《财富》世界500强正式发布。恒大以460.19亿美元营业收入三度上榜,位列230位。这一位次,相较2017年上升108位,与2016年首度上榜时的496名相比,排名大幅上升266位,实现“三连跳”。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上榜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恒大以36.06亿美元的净利润位列利润榜的153位。净利润排名高于收入排名,体现了企业强大的盈利能力。

恒大三度蝉联世界500强,排名实现“三连跳”,成为世界500强中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堪称中国民营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1 大而强:高收入与高效益并存

世界500强榜单的权威性毋庸置疑。不过,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向来是以规模论高下,比拼的是营业收入,所以销售市场遍及世界的沃尔玛得以连续多年蝉联榜首,部分利润为负的企业凭借规模也得以跻身其中。

因此,有人争议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有不少企业“大而不强”——虽有一流的营业收入和企业规模,却缺乏与之相称的高效益。

然而,这点在恒大身上并不成立。

恒大不只是“大”,而且“强”。不只有高规模,也有高效益。销售规模、营业收入高增长,利润同样也在高增长,品牌实力同样在不断提升。创造价值的能力一流,贡献税收的能力一流,扶危济困的投入也是一流。

让数字说话!

从销售规模看,从2015年到2017年,恒大销售收入从2013亿大幅上升到5010亿元,增幅为148.9%。而2018年仅上半年即销售3042亿,同比增长24.6%,全年销售可望突破6000亿。

从营业收入看,2015年到2017年,恒大的营业收入从1331亿元提升到3110亿元。短短三年时间,营业收入翻了一倍有余。

从企业效益看,2015年到2017年,恒大核心业务利润从110亿元提升到405.1亿元,增幅为268.3%。核心利润与销售规模、营业收入同步实现“三连涨”,体现规模与效益的双丰收。

从财务指标看,2017年,恒大总资产达到17618亿,同比增30.4%;由于盈利能力提升,净资产大增204%至2422亿。同时,负债率快速下降,其中净负债率下降近六成。

从纳税总额来看,在乐居财经发布的“2017中国上市房企纳税排行TOP50”上,恒大以404.24亿元的纳税总额,占据榜首。这个数字,相当于每个工作日纳税1.6亿元,这已超出很多中小企业全年的收入。

从品牌价值看,根据英国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榜单,恒大集团位列榜单93位。2016年,恒大首次进入此榜单时,排名还在400多位,2017年就跨越到200位左右,2018年直接进入百强。

所以,这三年时间,恒大创造的不只是营业收入“三连跳”的奇迹,也是企业净利润、纳税总额和品牌总价值的“三连跳”。

恒大以一流的扩张速度、一流的盈利能力和一流的税收贡献力,诠释着“大而强”的企业逻辑。

2 恒大三度蝉联世界500强的意义

与榜单上其他的国际级巨头相比,恒大还只是一个年轻的企业。

从1996年成立到现在,恒大不过走过22年的发展历程。然而,22年时间,恒大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无论在中国企业还是世界企业矩阵里,都有着典型意义。

其一,作为民营企业,恒大20多年的发展历程,正是我国改革开放一往无前的见证,也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缩影,更是对中国发展速度的诠释。

1996年,恒大创立之初,世界500强榜单里还没有中国民营企业;2008年,联想集团首度跻身世界500强,成为第一家入围的民营企业;到2017年,已有包括恒大在内的24家民营企业跻身其中,显示出市场经济的巨大活力。

二是恒大在世界500强的“三连跳”,足以证明多元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成功。

在世界500强企业矩阵里,恒大常常被归类于房地产板块。但实际上,恒大早已不是一家简单的房企,其产业版图已经成功覆盖健康、文旅和高科技等诸多板块。

以“养生谷”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成为行业发展的样板,以“童世界”为主的文旅产业遍及国内主要城市。在高科技领域,恒大早已与哈佛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世界顶级科研机构完成对接,新能源造车更是迈出实质性步伐。再用一家房企来评价恒大,显然失之偏颇。

三是恒大20多年的跨越发展,也是与时代共同进步的见证。从1996年到2018年,恒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背后正是中国经济一飞冲天、产业辐射世界、影响力遍及全球的跨越历程。与时代共进步,这是所有中国企业都应有的觉悟。

3 恒大的宏图壮志:不仅仅是100强

今年3月份,在恒大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表示,到2020年,恒大要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实现利税超过150亿,要进入世界百强企业。

从目前的发展速度看,恒大在2020年跻身世界100强企业,并非难事。其实,恒大的宏图壮志,并不仅仅如此。

这从最近的一系列动作中就能看出端倪:

今年4月9日,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十年,将投资1000亿元,致力于生命科学、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研究。

6月25日,恒大宣布67亿港元入股法拉第未来,持股45%成为第一大股东。

7月11日,许家印在美国会晤哈佛大学新校长,双方就医疗、高科技等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交流。

短短三个月时间,不仅牵手中科院和哈佛大学,而且还开启了新能源造车的第一步,由此不难看出恒大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决心与魄力。

对于一家从房地产起家的企业来说,能做出如此重大的转型,的确令外界震撼。如果说健康和文化旅游还能与地产形成无缝对接,彼此促进,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共赢,那么在高科技领域的投入,则犹如再次创业。

20多年前,恒大初创时,还是筚路蓝缕的状态;20年后的今天,恒大开启新的征程,则已羽翼丰满。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相信恒大还能继续创造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