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泳池溺水,护士紧急施救

2018-07-17 17:08: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6日讯  昨晚8点左右,在长沙市雨花区某小区游泳池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几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在泳池内戏水,一名叫周铭(化名)的男孩突然发生溺水,救生员发现后及时将他救上岸,但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心跳。正在岸上的长沙市中心医院护士周蓉赶紧上前实施急救,孩子转危为安。

目击者介绍,救生员将孩子救上岸后,试着拍打孩子的背部,想将吸入的水倒出来,但没有效果。这时,周蓉冲上前,大声说:“我是护士,让我来急救!”此时,孩子口唇青紫、心跳呼吸全无。周蓉马上为孩子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同行的丈夫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过三四分钟的急救,孩子终于恢复了心跳呼吸和意识。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了95%以上。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副主任医师龙勇提醒,淹溺的进程很快,一般4-7分钟就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可遵循以下几个步骤进行急救:

解开溺水者的衣服和腰带,倒出溺水者胃和气道内的积水。抢救者左腿膝关节跪在地上,右腿膝部屈曲,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救护者右膝关节上,使溺水者头部下垂,抢救者按压溺水者背部,让溺水者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时,则要进行现场心肺复苏。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朱文青

实习生 杨鑫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