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天千万不要把中风当中暑!

2018-07-17 17:08: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黎园 秦璐)7月10日傍晚,年近八旬的吴建安(化名)突发意识障碍,一旁的老伴以为是中暑了,立即给他刮痧。一个小时后,吴建安已经不省人事,这才被赶回家的子女送至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头部CT显示“左侧顶枕叶脑出血”。原来导致吴建安头痛、神志昏迷的罪魁祸首并非“中暑”,而是“脑出血”,属于中风的一种。幸亏送医及时,经过紧急救治,吴建安终于转危为安。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振提醒,中风不只是冬季的高发病,夏季炎热也容易引发中风。临床研究证实,当气温升高至33℃时,老年人脑出血的危险性会明显上升。因为气温升高,会导致人体出汗增多、血液变得粘稠、血管阻力加大和心率加快,造成脑部动脉的压力升高;再加上燥热的环境所引发的情绪不稳和烦躁不安,以及老年人的大脑中枢对缺水的反应不够灵敏导致体力下降、血压调控功能下降,致使血压升高。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脑动脉硬化程度会越来越严重,如果再加上高血压等因素的影响,那么在硬化的脑内小动脉壁上就会出现米粒样大小微小动脉瘤。当情绪激动、用力、血液粘稠度加大等多种诱因使血压升高并超过了瘤壁的承受力时,这种微小动脉瘤就会发生破裂而导致脑出血。如果出血量大或出血部位在脑干等关键部位时,患者常会迅速出现昏迷或偏瘫,甚至死亡。

“其实脑出血发生时是有征兆的。”王振指出,头痛是脑出血最常见的症状,常位于出血一侧的头部。当有颅内压增高时,疼痛可以发展到整个头部;头晕常与头痛相伴随,特别是在小脑和脑干出血时。其次是恶心、呕吐、肢体偏瘫、言语不清、嗜睡等意识障碍。如果家中有人突然出现上述症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夏季预防脑出血也有方法。特别是老年人,应该做到生活规律、保持乐观情绪;定期监测高血压;预防便秘,避免用力排便;足量饮水、预防跌倒。如果老年人已经确诊高血压,应长期遵医嘱坚持服药治疗,定期监测血压,掌握血压的变化规律,观察用药的效果,保持血压稳定;戒烟戒酒;低盐、低脂清淡饮食,少吃动物内脏,多吃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的瘦肉、鱼、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