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决赛今晚11时打响,法国克罗地亚谁能一战封王?

2018-07-15 08:20:31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潘华]
字体:【

原标题:世界杯决赛今晚11时打响,法国克罗地亚一争高下

最终决战,谁能一战封王?

12日,在莫斯科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克罗地亚队经过加时赛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晋级决赛,将与法国队争夺本届世界杯冠军。克罗地亚队球员曼朱基奇(右)攻入球队第二球后与队友庆祝。新华社发

12日,在莫斯科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克罗地亚队经过加时赛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晋级决赛,将与法国队争夺本届世界杯冠军。克罗地亚队球员曼朱基奇(右)攻入球队第二球后与队友庆祝。新华社发

长沙晚报莫斯科专电(特派记者 赵紫名)克罗地亚与法国在世界杯决赛会师,这个结果出乎了不少人的预料。尽管格子军团有魔笛与拉基蒂奇这两位西甲双雄的中场压阵,但是与星光璀璨的法国队相比,其阵容厚度仍稍显薄弱。尤其是连打三场加时,还比法国队少休息一天,克罗地亚不被外界所看好。但世界杯决赛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任何结果都是有可能的,克罗地亚如果继续发扬优良的战斗精神,他们不是没有机会。

小星星的争夺,第二颗还是第一颗?

这是法国第3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前两次分别是1998年和2006年,20年三度进决赛,足以看出法国足球的实力。之前两次决赛,法国队1胜1负,在1998年本土捧杯。如今,法国冲击队史第二座冠军奖杯,德尚是1998年的冠军队队长,现在是球队主帅。如果德尚可以带队夺冠的话,他将成为第三位以球员和教练身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人,之前两位是扎加洛和贝肯鲍尔。

克罗地亚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他们之前最好成绩就是1998年的季军。世界杯历史上已经有8支冠军队,克罗地亚能否成为第9支成为决赛的一大看点。巧合的是,世界杯历史上一直有一个定律,那就是凡尾数逢8的世界杯年,都会诞生新冠军——1938年的意大利、1958年的巴西、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国。而且之前两支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的球队都夺得了冠军,分别是1998年的法国和2010年的西班牙,这一次克罗地亚会延续这样的神奇吗?

数据显示,自克罗地亚独立以来,两队有过5次碰面,法国3胜2平保持不败。世界杯历史上双方相遇过一次,就是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达沃·苏克第46分钟的进球令格子军团取得领先,但右后卫图拉姆铁树开花远射梅开二度,打入国家队生涯仅有的2粒进球,最终率领高卢雄鸡上演逆转好戏,历史上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并夺冠。

金球之争,莫德里奇单挑法国两大核心

决赛,不只是角逐金杯,还关系金球的归属。从两队的阵容和球员表现看,法国队的格列兹曼、姆巴佩,克罗地亚的莫德里奇最有希望竞争金球奖。格列兹曼已经打进3球送出2次助攻,而姆巴佩也有3球进账,两人是法国队进入淘汰赛后的关键角色,带队一路杀进决赛。

莫德里奇则是克罗地亚的绝对核心,2球1助攻的数据虽然并不是很抢眼,但是他在场上的作用不可取代。数据显示,莫德里奇六场比赛总跑动距离多达63公里,在所有球员中排第一,场均超过10公里,展现出十足的斗志和拼劲。此外,莫德里奇创造16次破门机会,发挥出色。一般情况下,冠军队成员会拿到金球奖,但这次决赛,无论克罗地亚输赢,莫德里奇都有很大的希望去竞争金球奖。某种程度上,世界杯金球奖的归属也将直接影响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谁能打破梅西和C罗的垄断,这一场至关重要。

决赛有加时传统?克罗地亚体能受考验

本次世界杯,克罗地亚堪称加时赛之王,进入淘汰赛后,他们连续踢了三场加时赛,其中两场点球大战晋级,一场加时赛上演绝杀。法国队则一路高歌猛进,都是在90分钟的时间内解决战斗。需要指出的是,之前三届世界杯决赛都进入加时赛,如果本场比赛再次进入加时赛,克罗地亚的体能会遭遇严峻考验。

整体年龄比较大的克罗地亚,必须要争取90分钟内解决战斗或者抢开局,这样才能占据主动。法国队的防守反击打法很成熟,姆巴佩的冲击力考验克罗地亚的防线。整体上看,决赛法国占优,但克罗地亚并非没有机会,他们已经在之前的比赛中展现出超强的意志力和战斗力。到了决赛的赛场,考验的不只是实力,还有心态等各方面因素。2年前的欧洲杯决赛,法国在被看好的情况下丢冠,他们需要突破这个心理难关。克罗地亚的压力相对较小,他们只需要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就能距离目标更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