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流鼻血1个月 原来鼻子里有个“小吸血鬼”

2018-07-13 16:45: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刘火旺)流了1个月鼻血的唐先生终于不堪其扰来昨天来到长沙湘雅三医院求医。唐先生来自湖南永州东安县,在来长沙之前,也在当地医院做过检查,可能是因为出血量不大的原因,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并没有查出原因。

在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医生在为唐先生做鼻内镜检查时发现,原来在距离他左鼻孔约5cm深的嗅区居然有1条长约5cm的活蚂蟥,医生立即在他鼻腔表面麻醉,用息肉钳将蚂蟥取了出来。医生详细询问唐先生,他才回想起:约1个月前,在上山劳动后,他曾用山沟里的水洗了鼻子。

蚂蟥又称水蛭,人们在稻田、池塘、湖沼等处劳动、玩耍、游泳时易被蚂蟥叮咬,蚂蟥头部有一吸盘,当遇到人体的皮肤粘膜处如阴道、肛门、尿道之处,即钻进去吸血,同时分泌一种抗凝物质,阻碍血液凝固。它吸血时,很难自动放弃,堪称“小吸血鬼”。一般蚂蟥的幼虫体积非常小,不容易被肉眼察觉,如果直接饮用溪水或洗脸时,水中的幼虫可经呼吸道或口腔进入鼻咽喉,在人体内寄居。如果长时间不处理,也可能导致宿主继发贫血,或者蚂蟥在鼻腔内繁殖。

医生提醒,在户外活动时,特别是到潮湿的山林、草地游玩时,要穿长裤,做好腿部的防护措施;同时不能喝生水,不要生吃在水里生长的蔬菜等食物;更不要用生水清洗鼻腔。一旦发现鼻腔内有异物进入、鼻痛、鼻出血等鼻部不适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行鼻内镜检查,以早日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