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蛙心脏在“神药水”中跳三个小时 这是骗局!

2018-07-13 16:22:15 [来源:长春晚报] [责编:夏博]
字体:【

牛蛙心脏在“神药水”中跳三个小时

不是保健品“神奇” 这是骗局!

目前,老年人已成为高价保健品销售对象和各种金融、电信诈骗对象,致使众多老年人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乃至整个家庭的财产安全也受到影响。

按照全国和省老龄办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巩固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阶段性成果,加快建立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长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长春晚报社,开办“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专栏,同时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

开栏语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董弘琢

11日,《长春晚报》“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宣讲团”首站进入南关区南岭街道百屹社区,与老年人面对面沟通,解析典型诈骗案例。常春律师事务所副所长、长春市消协调解员钟鑫律师及其助理实习律师田增,市公安局南关分局南岭派出所教导员王勇彪用真实案例、工作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不法分子惯用的骗局,为老年人答疑解惑。

案例一:

按时高额回报 只为最终溜之大吉

常春律师事务所钟鑫律师讲述,发生在长春市,以加盟会员来掩盖非法集资为本质,针对老年人的投资诈骗真实案件。

起初,骗子租用一家门店,声称理财产品,老年人到访,销售人员会承诺:第一档,集资1280元——银卡会员最终收入2000元;第二档,集资6400元——金卡会员最终收入15120元;第三档,集资12800元——钻石会员最终收入31520元;第四档,集资19200元——白金卡会员最终收入47920元;第五档,集资25600元——翡翠卡会员最终收入64320元……对于银卡、金卡、钻石卡等金额比较低的投资人,骗子按承诺予以回报,同时还会有“托”开展宣传。当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投资之后,骗子关门逃走,卷走老年人的钱财。

钟鑫律师解读:这种骗局属于集资诈骗,虚构投资,隐瞒真相,用高息回报引诱老年人投资,向不特定对象实施诈骗,触犯刑事犯罪。随着骗子实施诈骗的手段不断升级,老年人应该特别防范这种骗局。

如何避免金融理财骗局?

律师钟鑫支招:核实金融机构资质,投资要保留证据

1.法律规定,开办金融机构进行揽储行为属于集资行为,需要国家银监局进行审批。因此,老年人参与投资行为,一定要要求对方提供国家银监局的金融许可证或者联系银监局进行核实。如果发现没有经过国家审批,向不特定人群进行集资,不要参与也不要相信。

2.购买理财产品时,要选择国有大银行,因为这些大银行代表着国家信誉。此外,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不仅要和销售理财产品的人签订合同,同时也要银行盖章,要做到“文凭书 官凭印”,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权利。

3.购买保险时,要仔细看合同,不要相信保险业务员的语言宣传。交款时,要到保险机构交纳。如果保险业务员有过度承诺要保留证据,比如要留录音、录像材料。因为保险业务员的行为属于职务行为,保险公司要对他的行为承担责任。

案例二:

进价100多元的床垫

成2000多元包治百病的高科技床垫

很多老年人花高价买到低廉的劣质产品。承诺包治百病,用后并没有起到宣传的功效。其实,老年人遭遇了情感营销。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南岭派出所教导员王勇彪讲述了一起由南岭派出所破获的真实案件:警方接到报警称,在其管辖区内有人组织老年人开会,在会上销售一款高科技床垫,价格2000多元。

在会议上,销售人员编造了很多新名词,远红外线、高科技、磁疗、纳米科技,还有很多国家级专利,产品包治百病。经过调查,这个高科技床垫的来源是一个乡镇的小作坊,进货价只有100多元钱,没有注册商标,没有厂家,产地不清晰。骗子编造了高大上的企业名称,制造了很多高科技名词,以2000多元的高价卖给老年人。

王勇彪解读:老人一进屋,就被喊爸妈。销售人员到老人家又洗衣服又做饭,其实就是想让老人买高价保健品。保健床垫所有的治疗功效只是宣传的噱头,完全是因为营销的需要。

如何避免情感营销?

南岭派出所教导员王勇彪支招:明白骗子套路 不要信所谓的高科技产品

对于这种骗局,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相信,有事多问儿女,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

老年人在生活中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学习防诈骗知识,无论是新型的诈骗方式还是升级的诈骗手段,新闻媒体都会进行大量报道。涉及老年人的假冒高科技的骗局早已不新鲜,只是增加了很多新鲜的词汇,老年人因为不了解所以才会相信。因此,建议老年人要扩大与社会接触的渠道,多与儿女沟通,这样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案例三:

“神药水”中跳3个小时的心脏

常规的诈骗手段,老年人了解了,但骗子如唱响了亲情、专家、试验、用托四部曲就令人难以招架了。

首先骗子打着公益助老的名义,管老年人叫爸、妈、爷爷、奶奶,给老人赠送风湿膏、鸡蛋、挂面等小东西,套取老人健康信息。

在亲情牌打好的基础上,骗子会趁热打铁邀请花钱雇来的托儿担任“权威专家”、“资深医生”免费开会,为老人体检、诊疗。“医生”和“专家”根据事先掌握的老人健康状况进行准确诊断。老人们震惊于“专家”的精准诊断,对“专家”所说的话深信不疑。

随后,骗子通过实验来证明保健药的神奇。他将两只牛蛙解剖,拿出心脏,一个放在清水中,另一个放在他们推销的包治百病的保健药中。清水中的牛蛙心脏10分钟后停止跳动,放在保健药水中的牛蛙心脏过了3个小时还在跳。骗子大呼“神奇!”老年人对药效深信不已。

有老人当场试药,自称疼痛瞬间消失,大呼“确实是神药”。参会老人一看,不但“实验证明”保健药水确实有效,有人现场证明药水的效果,当然放心大胆购买。实际上牛蛙心脏离开活体放入生理盐水中,可以跳动至少3个小时,保健药水主要成分就是生理盐水。现场试药后,自称疼痛瞬间消失的老人也是托儿,因为事先骗子带这些老人免费旅游,在现场被要求演戏。

实习律师田增解读:随着年纪增大,老年人的知识、信息结构明显跟不上社会发展,对社会中很多复杂现象知之不多,知觉反应迟钝,轻信花言巧语。加之与社会接触较少,分析判断能力减弱,对花样日益翻新的骗术不易识别,易被歪门邪说所迷惑,往往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目标。

如何避免深陷“神药骗局”?

律师钟鑫、实习律师田增支招:认准食药监批准 查询“国食健字”

1.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识别批准文号。一般为“国食健字”,批准单位只能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如果保健食品出现某地方省份药监局批准,则为假冒伪劣产品。一个保健食品对应一个批准文号,如果两个保健食品使用了相同批准文号,其中一个保健食品为仿冒产品。

2.老年人一定要遵守五不信原则。开会实验不要信、免费旅游不要信、亲情炮弹不要信、自导自演不要信、免费赠品不要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

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正当时——

长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副主任刘博:

老年人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受骗后又难以维权。从子女的角度来说,多花时间陪伴老人,多提醒老人不要上当受骗,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从监管角度来说,主管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把“坑老”“骗老”者罚得肉痛,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大大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从源头上掐断“坑老”“骗老”的利益链。从宣传角度来说,应让全社会更重视这个问题,如同酒驾入刑,让酒后不开车成为社会共识一样,让“坑老”“骗老”者成为过街老鼠,让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常春律师事务所律师钟鑫:

老年人随着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退,病痛增多,他们对晚年生活的不确定感以及对死亡的恐惧感会增强,因此会迷信各种“神奇”的疗法,以求“不得病”,希望钱生钱。一些江湖骗子就利用部分老年人的心理,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进行欺骗。人到晚年,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怀。一旦跟家人、亲戚的亲密联系不足,面对陌生人递过来的“关爱”橄榄枝,老年人很难设防,受欺骗显得很容易了。因此建议老年人多学习防骗知识,增强自身的防诈骗能力。建议年轻人多多关爱老年人,让老年人更多地享受家庭的欢乐。

南岭街道百屹社区书记冷苏阳:

因为子女上班,白天老人单独在家,尤其是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很容易受到电信诈骗。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也容易被各类所谓高收益的虚假金融产品“吸引”。老年人也是保健品受骗的重灾区,甚至有的骗子打着社区的名义销售保健品。随着老年人年龄增长,意识能力降低,需要全社会及子女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怀。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年人捂紧钱包,幸福过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