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是父母的权利大孩无权干涉?

2018-07-13 11:42: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夏博]
字体:【

小雨(化名)和爸爸的“冷战”,已经从2018年寒假持续至今。

“寒假期间,妹妹弄坏了一个对我来说特别重要的东西,甚至连点碎片都没给我留下,可是爸爸没有怨她,却说是我不够宽容。”提起自己的伤心事,山西师范大学二年级学生小雨(化名)不禁掉下眼泪。

小雨今年20岁,她的母亲42岁那年生了二胎,她和妹妹的年龄相差有15岁。

由于爸妈工作忙,妹妹出生没多久,就被送到了奶奶家抚养,被送回家时已经3岁了。两年前,妹妹突然在家中出现,令小雨觉得有点尴尬。此前,姐妹俩基本上没在一起生活过。

起初,小雨觉得妹妹就是陌生人。然而,尽管陌生,她却要很快从情感上转变与妹妹的距离。最让小雨耿耿于怀的,是父母从计划生二胎到妹妹出生,自始至终没告诉她,“一家人不就应该商量着来吗?妈妈怀妹妹的过程其实还挺艰辛的,可感觉全世界都知道,就我不知道。”小雨委屈地说。

问题很快显现。

“她真的就是来搞破坏的,我的电脑因为她不知修了多少遍!”小雨说父母对妹妹过于溺爱。一次,妹妹翻出了爸爸做生意的货款,抽出几十张百元大钞随意玩耍,而妈妈就在一旁耐心等候,等妹妹玩够了,才过去将钱收好,连一旁的姥姥都看不过眼。

最令小雨难以忍受的,是只要她和妹妹发生冲突,家人总会不问原因将错误归咎在她的身上。爸爸常常责怪她不够宽容,“他们说,我将来走上社会了,不会有人这样包容我,好像他们生个小的,就是为了教会我长大。”

2018年寒假发生的一件事,成为引发小雨和爸爸冷战的导火索。

一天,爸妈因事外出,留她和妹妹在家。小雨读书学习,妹妹独自玩耍,无意间,妹妹“毁坏”了一个对她非常重要,有纪念意义的物件。小雨又急又气当下打电话给爸妈,让他们快点回来处理。让小雨没想到的是,爸妈回来后并没太在意妹妹做了什么,反而将矛头指向了她,说她不懂事,不能让着妹妹。

小雨回忆,妹妹3岁时回家,是因为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而那时18岁的她,正处在高三学习的关键阶段,即将面对人生的一道重要关卡——高考。

在小雨心中,并非完全排斥父母生二胎。小学升初中那年,她曾主动向妈妈提出,想要个妹妹,可当时妈妈坚决地拒绝了。

小时候,小雨曾经特别想有人陪伴,和自己一起玩。那会儿她还跟妈妈保证,只要能让她有个妹妹,她愿意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最好吃的零食、最贵的玩具都分给妹妹,但当时父母没有同意。

让小雨不能理解的是,她高中那会儿压力比较大,情绪比较封闭,可就在她高考备考的关键阶段,父母却选择让一个新成员来打破她的世界,家里的“工作重心”完全集中在了妹妹身上。“您说,我爸妈在这件事情上是否欠考虑?有没有考虑过我的状态和感受?”小雨问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身边几个生二胎的家庭了解到,小雨的感受并非个例。随着“全面开放二胎”政策的实施,二孩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然而在独生子女居多的大环境下,二孩的突然来临,对老大形成正确的家庭角色认知,以及父母妥善处理子女间的关系,往往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在接受采访的二胎家庭中,家长大多认为,生二胎是父母的权利,老大无权干涉。但部分家中与弟弟妹妹年龄相差较大的长子长女对此提出质疑,表示自己与弟弟妹妹年龄相差10多岁,甚至超过20岁,父母生二胎,不仅没有考虑到自己的感受,还要他们帮着看孩子,甚至在今后的生活中,还要他们承担部分对弟弟妹妹的抚养责任,这并不公平。

“也可能我天生比较敏感吧。”小雨说,大学宿舍她的一位舍友家在农村,弟弟5岁,中间还有个妹妹,她天天在宿舍夸弟弟,总是打电话叮嘱弟弟要好好学习之类的,“感觉快成妈了,我真的特别佩服她”。

事实上,小雨和父母这场为期近半年的“冷战”即将走向终点,爸爸开始找她和解了。

“其实我也挺喜欢我妹妹的,但就是觉得父母不尊重我。”小雨说,她舅舅家也有个妹妹,比自家妹妹大一两岁,小时候自己经常带她出去玩,“那时候真的是把她当亲妹妹看的”。

现在小雨每次往家里打电话,总会先叫妹妹来接,问问她有没有想姐姐。

说起妹妹在家的可爱表现,小雨笑出了声,“她有时特别可爱,电视上放联欢晚会,她会伴着歌声在家里跳舞。还会坐在家里的滑板上,让我推着她玩。”

“只要不要搞破坏,那她真是太完美了。”小雨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