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仅1.35千克,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成功救治超早早产儿!

2018-07-12 16:59: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李丽君)“谢谢你们,孩子长大以后,我一定带他来看你们,让他永远记住自己的救命恩人。” 7月1日,郴州市永兴县的廖女士不顾刚坐完月子的虚弱身体,带着两面锦旗来到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新生儿科,她满眼泪花、喜极而泣地感谢医务人员精心的治疗。

三个月前,怀胎刚到5个月的廖女士突然“胎膜早破”。众所周知,胎膜早破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妊娠并发症,可导致分娩困难、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等后果,严重时胎儿在几分钟之内就会死亡。家人不敢耽误,当即将廖女士送到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产科治疗。

廖女士腹中的宝宝在胎膜早破的情况下,经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产科医务人员的全力治疗,竟然奇迹般地支撑到了28周。如果此时将宝宝生出来,婴儿的存活几率仅为25%,但由于破膜时间较长,廖女士和宝宝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感染,继续妊娠极有可能危及母子生命。考虑再三,廖女士还是决定剖腹产下小宝贝。提前12周出生的小宝贝,出生体重仅有1.35千克,只有巴掌大,胳膊只有成人手指粗,宝宝出生后出现气促、呻吟等症状,随即被送入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新生儿科治疗。

儿科·新生儿科主任邝爱玲介绍说:“37周之前出生的宝宝称为早产儿,而28周之前分娩的宝宝称为超早早产儿。由于各个系统发育欠完善,死亡几率极高,并且非常容易发生难以处理的并发症。”而廖女士的这个宝贝,除了是超早早产儿、极低体重儿,还伴有严重感染、肺透明膜病(IV级)、新生儿肺炎、早产儿脑损伤、颅内出血、动脉导管未闭、高钾血症、低钙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等问题。摆在大家面前的是呼吸、喂养、感染、循环等一道道难关,新生儿科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像投入一场战役一样绷紧了弦。小宝贝入院后,新生儿科医务人员立即给小宝贝完善各项检查,心电监护密切监测生命体征,CPAP辅助呼吸、抗感染、补液、光疗等多种治疗措施。科主任邝爱玲、儿科专家苏维组织全科医务人员讨论制定治疗与护理方案,大家一丝不苟地关注着小宝贝的病情变化,随时做好抢救准备。令人惊喜的是在所有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与护理下,小宝贝呼吸一天天增强,奶量一天天增加,体重也在一天天上涨。一连串的好消息,让原本以为就要失去这个孩子的廖女士充满了希望。

经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医务人员43个昼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宝贝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可以自行吮吸乳汁,体重也达到了2.1千克,终于顺利出院回家了。

邝爱玲主任提醒,准妈妈在整个孕期应重视产前检查,保持心情愉快,注意交通安全,减少碰撞及外伤,避免剧烈活动或过度疲劳,尽量少做弯腰等动作,谨防腹压过大或刺激过强,可一定程度上避免胎膜早破及胎儿早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