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笔门”:敲响甄别“带病”人才的警钟

2018-07-12 10:12:11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教育时评

论文代写与产业链联系在一起,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10年前,代写essay(作业、论文)的小广告就充斥学生中间。只不过这块黑色“蛋糕”如何庞大,人们未曾亲眼得见。

近日有媒体爆出消息,新西兰“代笔门”尘埃落定,这家专门提供论文代写服务的网站,7年间共售出11549份作业,平均每份作业价格为406.81纽币,非法所得约达470万纽币,约合人民币2100万元。

窥一斑而至全貌,区区一家网站,营业额已经令人咋舌,背后市场之大,购买论文留学生人数之多,不难想象。在微博上,产业链上的商家们绕开关键词屏蔽,依然肆无忌惮地发着广告,粉丝数几万甚至十几万者比比皆是……

论文代写无疑是一杯毒药。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留学归国人数已经创下新纪录,大批的留学生回到国内寻找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国内各大高校、省市都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海外人才的争夺战也日渐升温。

然而,大规模爆发的论文代写事件无疑给留学人才归国蒙上了一层阴影。海外留学+国内代写的模式,隐蔽性强、难以及时被发现,我国又并未建立学术不端的终身追责制度,一旦作弊者被当做人才引进,不仅对国内学子不公平,更是对在海外踏实求学、学成归国人才的不公平。

去年2月,教育部发布了新版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规定,将对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行为给予严厉制裁,明确规定“参与代写论文、买卖论文的学生,学校可以开除学籍”。但如何甄别海归学子是否作弊,尚属难题。另外,从市场情况来看,论文代写现象仍未得到解决。

公平地说,类似论文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绝不是中国留学生的标签。即便是一向重视荣誉守则、早先以全凭学生自觉著称的美国名校,近年来,作弊、购买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也在呈上升趋势。

一方面学生对成功的渴望太过迫切,另一方面是面对“省时省力”、成本可控的“捷径”,无论哪个国家的学生都容易产生动摇的心态。想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国内高校首先可以继续提高对学生道德水准的要求,建立完善的荣誉制度,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再就是建立事后终身追责制度。可以联合用人单位、社会评价机构,共同让打着小算盘、希望走“捷径”的人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论文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引导科研、学术、教学风气走向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