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1000元竟还款35万元 警方支招识别“套路贷”

2018-07-11 15:47:5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1日电(记者刘懿德)从借贷公司借款1000元,经过8个月的时间,连拼带凑还了35万元竟然还没还清,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居民王某近期陷入“套路贷”还贷“黑洞”,最后选择报警。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应通过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贷款,千万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公司发布的广告信息。

近期内蒙古公安机关打掉了多个“套路贷”诈骗团伙。其中,包头市公安局接到王某报警后,打掉了一个以陈某丰、陆某青为首的“套路贷”团伙,破案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3名。经查,该团伙非法获利2亿多元。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王来明说,“套路贷”背后往往有黑恶势力的身影,受害人签订合同后,违法犯罪分子就通过胁迫逼债、虚假诉讼、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手段侵吞财产。

王来明提醒广大群众识破“套路贷”的套路:

套路一,向银行等正规机构借款都要审核,“套路贷”团伙便常以“无抵押、迅速放款”为饵吸引受害人。

套路二,哄骗受害人签下高于所借款项一倍甚至数倍的欠条。骗子最常用的骗术是“这是行规”“不会真让你还这么多,按期还就没事”。

套路三,当还款日临近,“套路贷”团伙不主动提醒借款人逾期,甚至以电话故障、系统维护为名导致借款人无法还款。而还款日一过,这些公司就以“违约”为名,收取“天价”滞纳金、手续费。

套路四,当借款人无力偿还高额欠款时,“套路贷”团伙就通过尾随借款人、在家门口泼油漆等手段,逼迫还款。

王来明说,“套路贷”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有的受害人原本借款10万元,后来“滚雪球”滚成了三四百万元,最后甚至损失了房产。他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公司发布的广告信息;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请妥善保存有关证据并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