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07-11 09:21:33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题:携手“一带一路”,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论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七月北京,见证老友相聚的无限喜悦,开启中阿友好的崭新航程。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盘点4年来双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累累硕果,围绕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讲话高瞻远瞩、真诚务实,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绘就美好蓝图。

历史的演进,总给人无限感慨,赋予人深刻启迪。千年来,中阿风雨偕行、共克时艰,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4年间,在习近平主席的指路定向、引领支持下,“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为中阿全方位合作注入新的内涵。从习主席成功访问中东,埃及、沙特、摩洛哥、巴勒斯坦等国元首访华,到2017年中阿贸易额达到近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再到每周150个客运航班和45个货运航班往返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欣欣向荣的合作启示我们:继续弘扬丝路精神,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阿关系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引领中阿关系迈向新的高度。4年间,习主席两度对发展中阿关系作出重要政策宣示,从密切高层交往,到加强战略对接,再到创新合作方式,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已经构成中阿关系发展的鲜明特色。此次习主席提出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四点主张,既有登高望远的方向目标,也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方案;不仅立足油气合作、低碳能源等传统项目,也涉及金融、高新技术等合作领域;不仅旨在创造更多经济利好和发展机遇,也注重推动双方人民的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面向未来的思路和举措,为打造新时代中阿关系“升级版”指明前进方向。

“一带一路”的务实合作,推动中阿合作开辟新的局面。阿拉伯谚语讲,“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穿越千年岁月,曾经“舟舶继路、商使交属”的古丝绸之路,因“一带一路”建设焕发新的生机,结出甘美果实。如今,中国已同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5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产能合作文件,阿盟外长理事会更是通过决议,表达阿拉伯国家集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政治意愿。本届部长级会议签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和平发展的中国智慧,为中东振兴作出新的努力。“中东向何处去?”面对世界屡屡提及的“中东之问”,习主席深刻阐释标本兼治的中国主张。激活地区多样性这个活力之源,握紧发展这把破解难题的关键钥匙,公平处理巴勒斯坦这一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中东才能实现和平,各国才能共享繁荣。这一主张回应中东人民追求和平、期盼发展的强烈愿望,彰显中国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一贯立场与大国担当。

“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回首历史,瞩望当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中阿心手相连、并肩攀登,定能让传统友谊薪火相传,让友好合作历久弥坚,为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