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干货!习近平用“4345”解码中阿合作

2018-07-11 09:17:32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央视网消息:7月10日,习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阿双方经过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央视网梳理出关键密钥“4345”,为您解读习近平讲话中的要点。

四个“要” 增进战略互信

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中东很多事情盘根错节,大家要商量着办,不能一家说了算,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

我们要坚守主权原则,反对搞分裂割据。

我们要倡导包容性和解,反对搞压制性妥协。

我们要反对恐怖主义,加强综合施策,抓好民生建设。

三个“喻” 实现复兴梦想

要牢牢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

我们要携手打造蓝色经济通道,共建海洋合作中心,促进海洋产业发展,提升海洋公共服务能力。要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发展航天合作,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气象遥感卫星技术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

要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

我们要继续推进“油气+”合作模式,深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炼化、储运等全产业链合作,要顺应全球能源革命、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加强和平利用核能、太阳能、风能、水电等领域合作,共同构建油气牵引、核能跟进、清洁能源提速的中阿能源合作格局。

要努力实现金融合作、高新技术合作“两翼”齐飞。

我们要研究如何发挥好高新技术的驱动作用和金融合作的服务支撑作用,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好短期配合和长期配套,探索适合中东需求、体现中东特色的金融、科技合作模式。

四个“表态” 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

我们要继续用好支持中东工业化的专项贷款和优惠性质贷款,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园区开发建设、招商运营,促进产业聚集。

中国欢迎阿拉伯国家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今后5年实现阿拉伯国家参加博览会及贸易和投资综合展全覆盖。

中国愿务实推进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巴勒斯坦自由贸易区谈判,也愿同更多阿拉伯国家探索商签全面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五个“倡议” 促进包容互鉴

我们要更多向对方汲取智慧和营养。

我们要传播重和平、尚和谐、求真知的理念,办好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

我们要以对话消除误解,以包容化解分歧,营造正信正行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深入挖掘不同宗教中增进和谐、健康向上的内容,结合时代进步要求做好教义阐释。

我们要合作建设网络文明,共同反对网络上宣扬极端、散布仇恨的言论。

(整理:邢斯馨)